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谈卫生检疫安排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徐医生,想问检疫的政策,刚才你提到用家居隔离取代检疫中心,其实未来是否会以家居检疫为主,检疫中心目前的数量是否非常不足,所以要考虑要改为家居隔离?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随着世界各地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发展,我们监察不同国家地区的个案数字,这是一个指标让我们计划,将来万一我们要做多些策略去减低输入个案时要留意的方向。另外,我们要用什么硬件或规划处理检疫安排,这点我们需要深思熟虑。因为检疫其实是一个特定处所,我们希望可以有医学的监察,让有关人士知道自己有没有发烧或病征,然后如有不适就去医院,这安排对一些最高危的人士,我们觉得适合,例如密切接触者。我们觉得当检疫中心的硬件是有规划的时间,而数量不会无穷无尽,都要分阶段使用或规划,所以根据卫生风险,我们觉得家居检疫同样可以平衡进行,所以我们按风险考虑把不同人士放在不同地方(检疫)。

记者:何栢良刚才在另一节目提到,为什么不对英国封关,因为预期接下来他们的确诊人数会多,香港和英国的交流亦比其他欧洲国家多,政府有没有考虑这些因素,为什么不对英国发出红色外游警示?另外,想问为什么现在又让南韩人士入境,是根据什么因素觉得风险可以解除,只是检疫就足够?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其实世界各地疫情的蔓延程度,我们是知道的,我们一直有监察走势。在过去两三星期,我们曾发出最少四次不同阶段的红色外游警示,均是按当时的情况,所以当然我们不会排除任何时候对一些个案正增加并与香港一样人流频密的地方,再发出适当的外游警示。

  另外,在该阶段即二月底当我们对韩国发出新的红色外游警示,当时的措施是韩国人不可以入境,而香港人回来需接受某些检疫安排,是因为当时内地以外的地方或国家,特别是韩国的数字急升得很快,所以当时认为应适当地用果断方法以减低两地人流。现在,我们看到韩国的疫情主要集中于原本两个地方(大邱及庆尚北道),并有少许下跌趋势,另外欧洲或欧美等世界各国的个案正上升,所以我们是按疫情发展部署外游警示和入境后的检疫安排。

记者:徐医生,你刚才提到,欧洲(个案)正上升,如果根据二月时的想法,为什么不是不准欧洲非本港居民入境,如果与南韩当初趋势差不多一样?另外,神根26个国家地区来港的人士也要家居检疫时,预计数量会越来越多,家居检疫上怎样有效监察这些人士是真的留在家居?电子手环会不会由湖北省居民入境推展至其他由这些地方入境的居民也需要佩戴?另外想问多一条,昨天我们与袁国勇教授做访问,他说四星期前已对政府说可以抽取多些样本去验,例如18区公立和私立医院,无论有没有病征也可以抽取样本检验,以了解整个社群的背景,这工作政府是否可以做到?如做不到,原因是什么?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关于不同阶段发出的外游警示或者入境管制和检疫措施,一直在演变,视乎当时有多少地区受影响以及其广泛性,亦有实际可行性和其他考虑,所以我们觉得这阶段解释了为何对韩国两个比较严重地区去做。第一是不再需要不让他们入境,另外由(确诊数字)较高地区回来的人士均需接受检疫中心的安排。另外,当我们需要处理的国家或地区多的时候,我们预期可能他们回来后引致有输入个案的机会亦高,所以我们昨日觉得需要增加对多些地区发出红色外游警示,今日凌晨零时或三月十七日后回港人士须分阶段进行家居检疫。

  刚才提到配套的问题,我们知道家居检疫首先当然要有一定的自律性,但监察也重要,除了透过入境时,我们用不同方法如电子手环设施或透过一个定位的系统,可以每日监察有关人士有否离开指定位置。如果是有的话,同事会致电他们,并尝试找他们查问原因。另外也有执法部门同事突击检查,希望可以增加力度。当然还有刑罚本身,先讲对内地返港人士于二月八日实施第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如果触犯这规例最高刑罚是罚款25,000元和监禁六个月。

记者:现在是否所有入境人士都需要佩戴电子手环?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对于新一批,即今日或三月十七日之后实施,回港后须进行家居检疫安排的人士,我们尽量都可能安排让他们佩戴电子手环,如果未有,可以继续使用定位的措施。

记者:关于袁国勇教授的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其实加强监察方面的措施在一月中旬陆续推展,首先是呈报个案,卫生署规定呈报的个案就必须入院检查。除此以外,由一月中开始,就算有关人士未达到呈报要求,如果入院后有肺炎迹象或任何肺炎,或医生有怀疑,都会进行检测。最近亦将实验室监察系统推展至普通科门诊和急症室,继而再扩展至私家诊所。私家诊所接触的个案有时只有非常轻微的病征,可能是有少许鼻水、咳嗽、喉咙痛和体温略高,我们觉得私家医生可以替这些病人做化验室检测,这样可以大大帮助我们及早发现社区个案。

记者:是否未需要推展至如袁国勇教授建议在18区公私立、有没有病征也进行检测?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对于没有病征的人士,也有些局部群组,我们有做过,例如钻石公主号邮轮回来刚入住检疫中心的人士,或者自湖北省返港的人士,亦有做一些测试,去尝试找出个案。

记者:刚才提到,如由神根地区来港的外国旅客,如他们没有家居,他们入住检疫中心,预期检疫中心的数量是否足够?在这情况下,万一有人选择在酒店隔离,会否担心这样反而增加本地传播风险,会否强制他们进入检疫中心?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由不同地方到港的人士,我相信香港人大部分都有居所,但如果是一些外国人士,可能根本是在这里工作,亦会有一个地址,但万一他们在香港不能提供地址,现在卫生防护中心的建议是首选把他们安排到检疫中心检疫。

记者:万一如果他们的首选是在酒店隔离,是否不容许他们?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暂时不考虑,暂时觉得如果他们不能够提供家居地址进行家居检疫,觉得应该比较好的安排是进入检疫中心。

记者:转机方面,怎样可以确保旅客,例如法国,目前只是禁止了两个地区,如果到过该两个地区回来便要家居检疫,但如果他们是转机经巴黎或其他地区回来,如何确保他们没有到过那些疫区?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按现时新的措施,三月十七日后,由神根地区到港的人士都需要进行家居检疫,已经包括法国、德国等。

记者:如果他们在东南亚国家转机再来港,如何确保他们不是由⋯⋯?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在入境的时候,港口卫生科的同事或入境事务处的同事会检查旅游记录,如果14日之内,有关人士曾到过神根公约的国家都需要接受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