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低程度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狗只血清报告结果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二日)表示,一只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反覆测试呈弱阳性反应的狗只,其血清报告结果呈阴性反应。
   
  渔护署由二月下旬至今先后五次为该狗只抽取样本进行测试,从其中口腔及鼻腔的样本中检测到小量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署方亦于三月三日为该狗只进行血清测试,结果呈阴性反应。这代表狗只的免疫系统没有呈强度的免疫反应,亦显示现阶段其血液内的抗体不足以被测量。
 
  呈阴性反应的血清测试并不表示狗只没有感染有关病毒。以往人类感染其他类型的冠状病毒时,如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其体内亦未必产生抗体。此外,身体一般需要十四日或以上才可产生足以被测量的抗体,因此早期感染期间的测试结果可能会呈阴性。署方稍后会再安排为狗只抽取血液样本进行进一步测试。
 
  另外,渔护署联同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该狗只及与其密切接触而确诊者体内的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进行基因定序,结果显示两者的病毒定序非常相似,这显示此病毒很可能由确诊者传染予该狗只。
 
  该狗只现时没有任何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病征,现正于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接受检疫。渔护署会继续对其进行密切监察,并会为其进行反覆测试,待测试结果呈阴性后,才会把狗只交还予其畜养人。署方已加强清洁消毒居留所内的设施。
 
  2019冠状病毒病是一种新出现的疾病,而且疫情正不断变化。渔护署会继续与卫生署紧密合作,处理相关个案。
   
  发言人提醒畜养宠物人士须经常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包括与动物或其食物及物品接触前后洗手,以及避免亲吻动物),并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卫生。身体不适者应避免与动物接触。如发现宠物的健康状况出现变化,应尽快寻求兽医的意见。
   
  发言人强调,现时没有证据显示宠物会传播2019冠状病毒病,或会因此生病。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宠物畜养人无须过份忧虑。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应弃养宠物。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