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呼吁扫墓人士分散在清明节前后更长日子前往拜祭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二日)表示,清明节(四月四日)将至,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政府认同传染病学专家的建议,呼吁市民避免在清明节当日人多挤迫的高峰期扫墓,应尽量分散在该节日前后更长的日子前往拜祭,以避免构成人潮,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发言人并表示,本地社区中出现群组个案乃涉及一些多人的聚餐及聚会,提醒清明节期间前往拜祭先人的市民,应避免在拜祭场地或人多地方聚餐,并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扫墓时亦要保持环境清洁。
   
  相关政府部门作出以下呼吁:
 
(一)环境卫生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呼吁市民考虑使用「无尽思念」网站(www.memorial.gov.hk)或流动应用程式,在网上追思悼念逝去的挚爱亲友。
   
  食环署会加强各公众坟场及骨灰安置所的人群管理及控制措施,亦会透过场内广播以及张贴告示,提醒市民保持个人卫生及采取适当措施预防病毒传播。
   
  署方并会加强坟场及骨灰安置所内的扶手和升降机按钮等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呼吁扫墓人士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避免在拜祭场地聚餐,并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妥善处理垃圾和积水。
   
  民政事务局表示,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亦将会在其辖下的坟场及骨灰安置所内采取上述人群管理及卫生措施,尽量减低疫情扩散的风险。
   
  此外,局方亦呼吁各宗教团体继续保持辖下宗教场所的环境卫生,并加强相关的防疫措施。同时,如非必要,信众亦应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宗教仪式、聚会及活动,以期尽量减少社交接触,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
 
(二)特别交通安排
—————————
 
  有关地区将由三月至五月不同期间实施特别交通措施,便利市民在清明节前后前往扫墓,以期分散人流。运输署与各公共交通工具营办商会密切监察情况,视乎乘客需求及交通情况加强服务,避免人群聚集及减少排队候车时间,各营办商亦会加强清洁车厢及车站设施。
   
  警方将视乎现场路面情况而实施及调整封路、交通管制及公共运输改道,市民应留意电台及电视台发放的最新交通消息。
 
(三)往内地祭祖人士回港后须遵从强制检疫措施
——————————————————————
 
  政府已实施向所有由内地抵港人士发出检疫令的强制检疫措施。除获豁免人士外,所有在抵港前14天内曾到内地的人士(即使经其他地方入境),必须在指定地点接受强制检疫14天。政府提醒欲前往内地祭祖的市民在回港后亦须遵从强制检疫措施的安排。
 
(四)个人卫生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本地社区中出现群组个案,涉及一些多人的聚餐及聚会。中心提醒市民应减少外出及避免聚会等社交活动,并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并注意以下事项: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预防传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现病征(即使症状轻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