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通过冻结出租租置计划的回收单位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三月十日)通过,由明日(三月十一日)开始冻结出租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屋邨的回收单位,以便日后出售这些单位。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出售租置计划回收单位能加快未售租置单位的销售,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回应资助出售单位持续殷切的需求;另一方面亦有助解决租置屋邨中因混合业权而衍生的屋邨管理和维修问题。」
 
  发言人补充,出售租置计划回收单位前,房委会需考虑和决定多项事宜,包括有关的目标买家、定价和转让限制,以及销售方法。
 
  发言人指:「我们亦拟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今年三月三十日的会议上,邀请委员会委员,就如何加快出售租置计划未售单位发表意见。在考虑这些意见与及小组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后,我们会提交建议供小组委员会考虑,并初步以可以于二○二○年底或二○二一年初推售租置计划回收单位作目标。」
 
  发言人再表示,较长远而言,除了出售租置计划回收单位之外,房委会亦可能须要制定其他措施以加快出售租置单位(包括现租户正租住的单位)。可考虑的措施可包括但不限于向现租户提供额外诱因,吸引他们购买自己的单位,以及制定特别计划,让无意购买自己单位的租户调迁至其他非租置屋邨。
 
  行政长官于《2019年施政报告》建议房委会积极部署,加快出售39个租置屋邨中的未售单位。过去五年,房委会每年从租置屋邨自然回收约1 200个出租单位,以及每年平均出售约3 100单位予租置计划现租户。
 
  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底,在184 000个可供出售的租置单位中,约有41 000个单位(即约22%)仍未售出。各租置屋邨的售出率各有不同,介乎约45%至93%之间。
 
2020年3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