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了解现时要求机场所有旅客都要填健康申报表的措施,昨日才宣布星期日实施,会否太迟?本港已经陆续有很多输入个案,现时才做会否太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一直以来,内地来港的人士已经需要健康申报,由发出红色外游警示地方(即韩国丶意大利部分地区及伊朗)回港都有一个强制检疫安排,港口卫生科同事会在有需要时为他们评估,有些需要医学监察。卫生署正正留意到现时全球有不同的地区有些爆发,所以,我们实行了电子健康申报,因为在机场有很多不同航班,如果能够做到电子健康申报,整体效率会更好,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研究和准备电子健康申报,会在三月八日推出。除了健康申报外,体温探测亦是另外一个措施。

记者:现在政府对三个国家发出了红色外游警示,有些医生指希望对印度发出红色外游警示,政府有没有想过会何时实施?另外,昨日亦表示17人去到关口才被截获,是否在share location(地点分享)方面做得不够好,为什么在关口才截获?对于这17人的背景,有没有了解是什么原因,是否不知道或希望一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对于全球不同地方的爆发,我们是密切监察。每日卫生署会对这些国家进行风险评估,一方面会留意数字上升或上升速度以及在什么区域;第二会看看他们对于传染病的防控措施是怎样、他们的测试能力是怎样?我们会全面评估。有些国家的确诊个案数字可能不太高,但如果有输入个案,我们会特别留意。卫生署昨晚已经发出了健康建议,请香港市民延迟外游计划,因为正正留意到全球不同国家的确诊数字在上升。

  第二个问题关于强制家居检疫。第一,强制家居检疫是一个有法律效力的检疫,根据法例599C;第二,对于在过去14天曾到内地的抵港人士,他们需要进行14天的强制家居检疫。我们有不同措施去了解他们是否在指定检疫居所,这方面是需要大家有自律性,我们亦多次呼吁,但我们亦有纪律部队同事作巡查,卫生署同事亦会致电他们,创新及科技局(辖下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有一组同事专门看他们的「定位」情况。另一道防线是在关口,他们来港后,除了14天需要在家里进行强制检疫外,14天内亦不能离开香港,另一道防线就是入境事务处的同事,如果发现这些人离境,一定会截他们。现时有17名违规人士,其中两宗已经发出传票检控;其中七宗卫生署联络警方已经搜集证据交予律政司处理;其余的个案,卫生署和警方一直在搜集证据。

记者:局长,现时医管局翻查病人出入境记录时,只可以查到持香港身份证的病人,随着全球爆发的趋势,会否扩展其他护照的持有人?何时可以做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时我们非常希望尽快推出医管局和入境事务处联系的措施,随着现时的需要,我相信医管局密切留意,亦会检视如何可以扩大范围,务求可以做到更加广泛的监察。对市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要诚实,尤其是一定要把旅游史告诉医生,因为这亦是重要。

记者:局长,世卫提到可能到夏天疫情也不会停止,香港是否可以应对,特别现在医护人员表示装备不足?另外,袁国勇教授讲到除夕时已经与你们沟通和联络,香港在这方面的应对其实是否迟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一直留意世界卫生组织发出的指引,以及他们对整体疫情的报告和监控,我们亦与行政长官的专家小组密切沟通和联络,以掌握他们对疫情的最新分析和建议,所以这些工作不断有做。

记者:会否觉得香港在应对今次的疫情方面迟了?下午记者会时有时仍未有确诊,然后晚上才有新闻稿,徐德义副局长提到有两个(违反强制检疫令而)被律政司提出检控个案,但其实原来是有17人,会否影响市民对疫情的判断,或令警戒心减低?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早于十二月三十一日收到卫生署通知,国家卫健委有通报,我们当晚亦即时邀请袁国勇教授开会,向我们提供建议,当晚亦有出来做记者会警惕大家。我们亦很快在几日之内把整体防控计划的级别提升至严重级别,严重级别令卫生当局和市民要警惕。我们一直于很早期间已修改法例、扩大监测范围、处理好医管局的隔离设施和实验室进行测试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港口卫生的工作和人流控制,在未有确诊个案时,我们已做了大量工作。到了有确诊个案,我们亦多些,从检疫工作,处理检疫设施的工作,以至追踪紧密接触者以减低整体传播和感染的风险,对于不同的关口有些已关闭,只剩下三个,包括机场、深圳湾和港珠澳大桥,尽量减低人流。到了现在这阶段,全球不同国家亦有爆发,我们对于外游警示和旅游建议都特别针对性地做。至于确诊个案,当我们收到怀疑个案时都会立即进行测试,测试之后亦第一时间公布结果,所以我们每一日于四时三十分的记者会会汇报一个数目,但如果记者会之后有确诊个案,卫生署亦会发新闻稿通知大家。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些确诊人士在医管局接受隔离和得到适当照顾,目前有五十多名人士已经出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