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就二○二○至二一年度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申请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三月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二○二○至二一年度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申请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请财务委员会批准二○二○至二一年度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的拨款申请,总额为223亿5,050万元,当中120亿7,670万元与工务工程有关,其余的主要用于土地征用的补偿金和特惠津贴,以及电脑化计划。
 
  首先,我要感谢工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卢伟国议员多番努力,安排小组委员会加开会议审议该项目。可惜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关系,工务小组委员会在上月的会议时间大幅减少,取消了三个会议,失去共八小时的会议时间,以至二月底尚未完成审议整体拨款,这并非我们所能预见或控制。
 
  因此,政府决定从工务小组委员会撤回整体拨款项目,直接提交财务委员会,目的是让委员有充足时间审议拨款申请,及时批准。我要多谢主席容许政府今日在财委会开始讨论整体拨款,亦希望委员理解政府的做法。
 
  整体拨款一共有26个分目,涵盖范围广阔,及时获得批准至关重要,因为当中涉及约12 000项对社会、民生均非常重要的小型工程项目,不少与公众安全及卫生有关,例如防止山泥倾泻措施、渠务、预防水管爆裂,以及公路紧急维修等。参与这些工程项目的工人及专业和技术人员约17 000名。整体拨款必须在四月一日前获拨款,否则这些工程便不能继续进行,约17 000名从业员的生计也会受到影响。
 
  今日有超过20位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同事出席会议,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亦希望得到委员的支持。
 
  多谢主席。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