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批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顺利回港(附图/短片)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三月五日)安排另外两架专机,接载225名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返港。两架专机分别在约下午四时和晚上九时顺利抵港。

  今日两班专机接载的香港居民包括179名滞留在武汉市的港人,以及46名在湖北省其他地方有急切需要回港的人士,包括一名孕妇、七名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试的考生,以及11名严重病患人士或急需回港治疗的紧急个案。

  连同昨日两班包机接回的244名香港居民,特区政府在今次行动中共接回469名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

  湖北省政府已作出核对,确认乘坐专机返港的人士并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怀疑确诊个案或曾与确诊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他们在登机前分别进行四次体温检测,确保没有发烧或出现健康表征不正常、呼吸道病征或其他传染病征状,亦必须穿上保护装备。

  乘客在落机前,卫生署医护人员向他们讲解检疫安排及为他们量度体温。他们抵港后随即乘坐专车前往骏洋邨的检疫中心接受十四天检疫观察,随后有关人士亦会接受病毒测试,以确定他们是否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

  参与今日行动的政府团队,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入境事务处、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的人员,亦随专机返港。

  首批一连两天接送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的行动得以顺利完成,特区政府衷心感谢中央政府的关心,以及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特区政府亦十分感谢国泰航空和国泰港龙航空安排专机,以及所有参与今次行动的机组人员的细心安排。政府同时对一众策划和执行是次行动的公务人员表示谢意。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湖北省政府紧密联系,按着分批和缓急先后的原则,商讨把该省其他地区的香港居民接回香港的事宜。
 
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入境事务处人员今日(三月五日)上午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后,着手准备为乘搭专机回港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作登记,包括准备抗疫用品派发予他们。
航空公司人员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向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派发机票,他们下午将乘坐专机回港。
入境事务处人员今日(三月五日)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向乘搭专机回港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派发防疫包,当中包括个人防护装备、口罩、酒精抹纸及健康须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人员今日(三月五日)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协助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登上专机返港。图示入境处人员为一名需轮椅辅助的人士登记资料。
滞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今日(三月五日)乘坐旅游巴士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准备登上专机回港。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今日(三月五日)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候机区,与滞留湖北省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应届考生交谈。
滞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今日(三月五日)乘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安排的专机顺利抵港,并随即登上旅游巴士前往隔离设施。
接载今日(三月五日)从湖北省返港的香港居民的旅游巴士驶往隔离设施。

网上广播

专机接载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第一部分)
专机接载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