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接回滞留湖北省香港居民的行动(只有中文)
*******************************
  特区政府昨日(三月四日)安排两架专机接载滞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晚在香港国际机场总结首日行动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早我在这里和大家交代过这两日,将滞留湖北省的香港人接回香港的行动,今日我们完成第一天的行动,整体上是顺利的,我们有两班专机今日回到香港。我今早出发时有提过预计接回人数,或者我汇报一下两班飞机接载香港居民的数目。第一班机总共接载109位香港居民,他们全部是来自武汉市的香港居民;第二班机总共接载135位香港居民,其中有91位来自武汉市,另外44位是武汉市以外、属于有紧急需要的个案。所以整天来说,我们一共接载244位在武汉市,和武汉市周边地区、属于紧急个案的香港人顺利回港。第二架包机降落后,我相信他们现正准备到骏洋邨的检疫中心。这244位香港人,有200位是来自武汉市的香港人,有44位是武汉市周边地区、属于紧急个案的人士。
 
  我今早跟大家报告时,提过预计有258位—最后有244位—乘坐我们的包机回港。当中那14位人士的落差,让我交代一下。其中有三位未能通过体温检测,所以按照我们的要求,不能登上包机,另外有一位因为是陪伴其中一位(未能通过体温检测人士),所以这是第四位。另外有一位孕妇会改乘明日的包机回港,另外有九位通知我们不打算乘坐包机,所以有这十四位人士的落差。
 
  今日我们能够顺利利用两架国泰航空和国泰港龙的专机,将244位香港人送回香港,整个行动之前有部署和安排,亦得到湖北省政府、武汉市和当地很多的小区的协助,因为当中要把他们从小区送到机场。每个小区都认真透过地市疾控中心确认上包机的人士,看看他们本身是否确诊者、怀疑确诊者、或(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事实上,在武汉市以外的地区、属于紧急个案的人士,来自超过二十个地级和县级的城市,所以当中安排专车,由小区送到机场,都得到当地政府和驻武汉办事处(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努力,使之能够顺利完成。当然亦多谢国泰航空和国泰港龙全力配合和支持这个行动,今日国泰港龙高层管理人员亦有参与这个行动。另外,当然还有跨部门的合作和配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保安局、食物及卫生局、入境事务处、卫生署、医管局、运输及房屋局、机管局,以及检疫中心中涉及到的很多部门、人士、义工的配合,在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
 
  今日我们尽量将情况透过不同渠道向媒体和市民发放,希望大家第一时间能够掌握更多情况,所以我亦注意到其中有些报道提及,有些回港人士在机场候机时脱下口罩进食,会否违反指引,在此或者我解释一下。我们事前通知这批港人,最重要是早上准备出门前先吃早餐,因为经过的路程、等候上机、机上的航程、来到香港后再到检疫中心,是一段颇长的时间。我们第一班机在下午三时起飞,所以航空公司准备了一些小吃给回港人士。他们进食时当然需要脱下口罩,但会坐得较疏落,以及尽量保持距离,小心去安排。大家可想像得到,这方面是合理做法。由早上十时开始到晚上八时才到达骏洋邨,当中是一段很长的时间,所以在这方面希望大家明白。我们在整个行动过程中,是以防控感染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为大前提,亦按照实际情况作适当安排。
 
记者:现时有人没有登机,会如何安排那些人士?在机场检疫?或回家等候之后的包机?我们最少收到两个case,他们在湖北,没有病征,而且已通知入境处,但不能登机,原因为何?是否会另行安排?何时会有第五、第六包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个问题,在整个过程中,如果发现港人不符合体温检测,我们与当地政府本身事前已作出安排。以今日其中一位港人不能通过体温检测的个案为例,已安排将他送回原来的小区,亦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定,作出适当的隔离和观察,所以,我们是以一个很严谨的态度处理,希望能够好好地照顾当事人的健康,亦防止整个行动中交叉感染或公共卫生的风险。
 
  第二个问题,你刚才提到某些个案,因为无详情,故很难评论。今次我们事先已提过,分批优先的对象是身处武汉市的香港人,以及在武汉市周围地区、属于紧急的个案,紧急的个案包括怀孕的女士、需要赶回香港考文凭试的毕业生,以及一些有严重医疗需要或要回港做手术的人士。我们按照此标准详细审视所收到的求助个案,并透过入境处同事逐一通知他们,查询他们的意愿,以及进行一些健康评估,然后将有关资料通知他们,例如安排专车的接送时间以及派发事前须知。若有个别情况,因现时无详细资料,故比较难掌握,但我们均按照刚才所说的原则处理。
 
  至于你提到往后的安排为何,我们一定会策划,但首要目标是我们明天的行动,还有两架专机,要把香港人安全、有序、稳妥地送回香港,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先将明日的行动顺利完成,再去总结,向大家交代。
 
记者:体温几多度便不能上机?好像是37.4度⋯ 有人量度了四次体温,可能有一次度数稍高,便不能登机,要返回小区,这些情况如何处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有关体温检测的安排,因为他们所在地是在武汉、在湖北省,有些人在小区量度体温,有些人获我们同事安排进行检测,有些人经过出境的安检时,即所谓「CIQ地区」进行体温检查,基本上是按情况进行检查,当然最保险、最稳妥的做法是按照相关标准作评论,如有不符合体温检测的情况出现时,应当谨慎处理,所以当中有个案要返回小区,再接受观察,了解情况,希望能够妥善处理。
 
记者:界线在哪?体温几多度不能登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这要按检测时在当地的标准,我们量度时,我们的医生亦是按自己的标准。
 
记者:第一个问题,第二班包机有遇上交通挤塞的情况,据你了解,明日会否出现类似情况?你有没有什么措施去预防?另外在陆路交通途中,你有没有什么防控措施以减低交叉感染的机会?第二个问题,第二班包机载有严重病患者,他们患有什么疾病?他们现在的身体状况如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个问题,乘坐第二班包机的乘客有部分来自武汉市以外的地方,所以他们前往武汉市的车程都有一定距离,有些需要两至三个小时才可到达。所以,在这过程当中,有少部分人士在交通上花了比预期长的时间。由于当地政府的把关非常严厉,目前他们采取的是一个小区封闭式的管理,所以对于公路上行走的汽车,在不同的地方都需要经过检查,这方面也花了一点时间。不过,他们后来到达后,亦有一点时间上的延误,原因包括:第一,正如我刚才所说,他们距离武汉市的车程比较远,所以用了比预期多的时间;第二,这班包机的乘客包括十多位孕妇,亦包括一些患病人士,而且人数比第一班包机为多,所以在处理、准备和上机的安排上都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我相信经过今日这个运作之后,明日的运作会比今日畅顺,不过,我们仍然会密切注意情况,也不会掉以轻心,希望可以顺畅地完成明日的行动。第二个问题,今次乘坐包机回港而有医疗需要的人士,主要牵涉一些癌症患者,他们需要回港接受治疗或化疗,有部分人士需要接受手术,因为这牵涉时间上的紧迫性,所以我们安排他们乘坐第一班包机回港。
 
记者:想问明日预计会有多少人乘坐包机回港?他们主要来自哪个省市?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入境处处长会否随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明日乘坐包机的乘客同样来自武汉市和在武汉市周边地区有紧急需要的人士,具体人数我明日再跟大家交代,因为当中可能会涉及调整,明日我会跟大家交代最新数字。另外,明日早上我跟入境处处长、入境处、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约40人同样会在这里出现,乘搭第一班机前往武汉机场,同样地在第二班包机完成行动后,我们便会回港。谢谢大家,晚安。
 
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