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闲置天桥」和「断桥」的问题主动调查报告(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三月五日)宣布完成一项有关闲置天桥和「断桥」的问题之主动调查。

  政府当局在建造行车天桥时,或会预留接驳口作将来扩展道路网络之用。此外,有些发展计划会分阶段进行工程,因而预先建造相连的行车天桥路段或接驳口,以便在进行下一阶段工程项目时,作接驳至新建路段之用。

  根据运输署、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提供的资料,现时在13条位于不同地区的干路/道路上,有共29处闲置的行车天桥路段或接驳口(见附件)。

  申诉专员公署的调查发现,在上述路段当中,有路段早于一九八一年已建成。而所有事涉的天桥路段或接驳口均闲置逾十年,有部分更超过三十年。这情况难免令公众认为政府当局未有适切规划和积极推展相关路段的工程,以致该些行车天桥路段或接驳口未能得到充分利用。

  公署认为,政府当局理应定期检视该些行车天桥路段或接驳口的规划和发展情况,以免该些路段长时间被闲置忽略。惟当局现时并没有设立相关机制进行定期审视。当该些天桥路段或接驳口的周边地区经历数十年的变化与发展后,政府当局可能已错过利用它们发展新道路的黄金时机。

  另一方面,政府在推展不同的道路工程项目时,不时会接获各持份者对工程提出的意见或反对。公署留意到,市民多关注道路工程对周边景观和楼价的影响,并往往在出现交通挤塞后,才正视发展新道路的必要性。公署认为,若政府因部分人的即时关注和反对而暂缓或搁置建造新的道路,并待出现交通挤塞后才考虑再作推展,不仅会错失建造道路的先机,亦将相关地区交通挤塞的问题延长十数载。

  此外,政府现时欠缺一个综合资讯平台让公众可便捷地查阅所有拟建道路的工程规划、进度及现况等资料,若道路工程涉及多个不同部门,公众更难以掌握应向哪个部门查询各项拟建道路之最新资讯。公署建议政府应考虑建立一个综合资讯平台,让公众查阅全港各区拟建大型道路工程的相关资讯及最新情况。

  公署认为,那些闲置行车天桥路段或接驳口本身并没有造成太大问题。公署关注的是,一个闲置数十年的接驳口,反映了一条规划经年的道路仍未能推展,甚至已经错失推展的时机,对附近每天饱受交通挤塞之苦的居民而言,难免会感到无奈。

  就以上所述,申诉专员向运输署、路政署和土拓署提出了三项改善建议,包括:

* 定期召开跨部门工作会议及检视各闲置天桥路段或接驳口的发展情况,并于有需要时谘询当区区议会;

* 继续加强与地区人士和区议会的游说工作,针对性回应持份者的反对意见(尤其是反对意见较大的计划),及早提出修订或改善建议和方案,以寻求公众支持推展相关的道路工程计划;以及

* 建立一个综合资讯平台,让公众查阅全港各区拟建道路的相关工程规划、进度和最新情况等资讯,并作出宣传。

  调查报告已上载至申诉专员公署网页(www.ombudsman.hk),供公众参阅。
 
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三月五日)公布「闲置天桥和「断桥」的问题」的主动调查结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