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三日)出席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108亿元的超支是否还有压缩的空间?刚才谈及,如果有法律指示,会支付这13亿元,其实会否害怕小股东控告政府,要求支付管理费?高铁已停运了整个月,政府会否补贴港铁去营运高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多谢这位传媒朋友的三个问题。第一,就我们增加拨款申请108亿元,其实应该是100亿元多一些。我们有信心这数额可以足够完成余下工程,亦在我们的既定指标日期完成有关工作。整个预算中亦包含了10多亿元的应急费用,所以就我们可以预见的风险亦包含在其中。

记者︰会否害怕港铁被小股东控告,要求归还13亿元的管理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额外的管理费用,政府的立场是非常清晰,我们的专业意见,以至我们顾问的意见,都找不到一个充分的理由向港铁公司支付任何的额外管理费用。我们有信心于稍后、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的理据都获得认同。

记者︰为何会说找不到充分的理由呢?以及超支方面,会否「封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我们的委托协议中,就项目管理费用有很清晰的界定,在甚么情况下才可以增减。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清楚见到整个项目,无论在范围、委托的工作,以至委托项目的时间表都并无任何重大改变。在此情况下,按合约港铁并没有一个充分的理由可以申索附加的管理费用。

记者︰有否信心拨款可以获得通过?因为有指如果另一笔钱……可能工程会延误、停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大家见到的情况,譬如说「屯马线」,我们称为「东西线」,以至「南北线」──即由红磡站过海至金钟站,其实(开通)时间不是太远,(分别)是二○二一年年底及二○二二年第一季。所以,在我们预见的情况下,有关的拨款申请是足以支付有关的费用。

记者︰其实如果肺炎的疫情更加严重,又或者东铁线再有设施被破坏,是否就有可能会再超支或延误?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我希望大家都爱护香港,因为香港是我们的家。如果我们的设施不受任何破坏,我相信我们刚才所申请增加的拨款足以应付当下的项目推展。至于疫情的情况,刚才港铁公司亦已说了,主要是内地工厂的复工有所延误,以及工人回来后需要接受14天的检疫隔离,甚或至海外的员工可能有些在意愿上不想来香港工作。我觉得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主要视乎疫情的转变,当下特区政府是非常努力控制疫情的扩散,推出很多措施减少跨界的人流,亦推出了一些措施减少人与人之间的交叉感染。我希望大家都留意卫生,多些洗手,有需要时佩戴口罩,保持健康,我们便可以将香港的疫情尽量控制下去。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