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和暖多雨的二月
*******
  二○二○年二月本港远较正常和暖。本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1.4度,较正常值18.9度高2.5度,是有记录以来二月的第六高。本月平均气温为18.5度,平均最低气温为16.6度,分别较其正常值高1.7度及1.6度,两者均是有记录以来二月的其中一个第八高。此外,本港二○一九年十二月至二○二○年二月的冬季异常温暖,平均最高气温为21.5度,是同期最高纪录,平均气温为18.7度及平均最低气温为16.8度,两者均是有记录以来同期的第二高。二○二○年二月较正常多雨,本月录得雨量79.8毫米,较正常值54.4毫米多约百分之四十七。本年首两个月的累积雨量为94.6毫米,较同期正常值79.1毫米多约百分之二十。
   
  受东北季候风影响,二月一日早上本港天气清凉,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受一道覆盖华南的云带影响,二月二日至四日本港云量增多及有几阵雨。受到二月五日的一股偏东气流增强及二月七日的东北季候风补充所影响,二月五日至十一日本港持续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早上天气清凉。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于二月十二日逐渐被一股海洋气流取代,本港天气回暖,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沿岸有薄雾,当日赤鱲角的能见度曾下降至约1000米。
   
  受高空扰动影响,二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本港天气转为多云及有雷雨。二月十三日早上雨势颇大,香港天文台需要发出本年第一个黄色暴雨警告,亦是自一九九二年暴雨警告系统开始运作以来第二早发出的黄色暴雨警告,香港岛、九龙、大屿山及西贡均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受一股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二月十五日本港多云及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曾下降至200米以下。
   
  一道冷锋于二月十五日晚间横过广东沿岸。二月十六日本港大致多云及间中有雨,天气显著转冷。与其相关的强烈而乾燥的冬季季候风于二月十七日及十八日为本港带来普遍晴朗的天气,早上天气寒冷。在无云的情况下,二月十七日早上在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本月最低的10.3度。
   
  乾燥的东北季候风于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持续为本港带来普遍晴朗的天气。随着东北季候风有所缓和,二月二十四日本港天气大致多云,日间短暂时间有阳光。受一股海洋气流影响,二月二十五日本港天气回暖及部分时间有阳光。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8.1度,是有记录以来二月份的第二高。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二月二十七日本港天气稍凉及较为多云。随着偏东气流缓和并逐渐被一股海洋气流取代,二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本港天气回暖及部分时间有阳光。
   
  二○二○年二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二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0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