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

香港整体治安情况
==============

1.  整体形势 

  2019年录得的整体罪案总数是59,225宗,较2018年 (54 225宗)增加5,000宗 (+9.2%)。暴力罪案由8,884宗增加806宗(+9.1%)至9 690宗。以每十万人口计算的整体罪案有787宗,当中129宗为暴力罪案,而2018年则分别是728宗及119宗。
 
  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连续12年呈下跌趋势,罪案数字由2007年的80,796宗下跌至2018年的54,225宗。2019年上半年香港治安情况维持平稳,整体罪案数字较2018年同期进一步下跌百分之4.7,是自1977年有半年统计以来的最低。

  然而,2019年下半年的罪案形势出现急遽变化,自六月以来因《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反修例」)所引发的示威,导致持续多月的社会动荡,不单抵销了上半年所录得的百分之4.7的跌幅,至年底整体罪案数字更录得百分之9.2的升幅。

  上升较显著的罪案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因「反修例」相关的激进示威直接衍生的罪案,包括妨碍公安罪行、纵火、刑事毁坏、藏有非法工具、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以及拒捕等;第二类是受到间接影响的罪行类别,由于警方的防罪工作及资源因「反修例」事件而被摊薄,令罪犯有机可乘,这些罪行包括行劫、爆窃、抢掠、车内盗窃、以及未获授权而取用运输工具等。

  2019年整体罪案和暴力罪案的破案率均录得显著下跌。整体罪案的破案率由百分之46.5下跌至百分之37.1,下跌9.4个百分点;暴力罪案的破案率则由百分之65.1下跌至百分之51.3,下跌13.8个百分点。警方注意到有关袭警(-56.2百分点)、行劫 (-27.2百分点)、纵火(-26百分点)及刑事毁坏(-11百分点)案件的破案率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案中的犯罪者往往都穿上全套装备并且蒙面以隐藏身分,令警方侦查案件的难度增加。

2. 由激进示威直接衍生的罪案

  妨碍公安罪行 (+36倍)、纵火(+2.2倍)、刑事毁坏 (+54.1%)、藏有非法工具(+10.6倍)、藏有攻击性武器(+91.5%)、袭警(+2.6倍),以及拒捕(+63.1%)的案件数字上升与「反修例」相关的示威有直接关系,升幅由百分之54.1至36倍不等。当中百分之74的案件于下半年发生。

  有部分暴徒因政见的不同,针对他们不喜欢的店铺并加以破坏和对反对他们的人施袭。由去年十月至今年2月20日,警方接到1,200宗报案,涉及超过1,000个地点被破坏,当中有部份地点更被多次破坏。有市民因政见不同而被暴徒施袭的情况亦屡见不鲜,其中两宗案件暴徒的暴行更令人发指,包括去年十一月十一日,马鞍山一名男子被黑衣蒙面暴徒淋泼易燃液体后点火,男子全身四成皮肤被烧伤;以及去年十一月十三日,上水有一名70岁清洁工被暴徒用砖头击中头部不治身亡。

3. 传统罪案

  凶杀案由48宗下跌至24宗,减少24宗(-50%)。2019年发生的24宗凶杀案当中,有23宗已被侦破,余下一宗案件,警方已锁定疑凶身份,并正积极追查其下落。超过百分之50的凶杀案涉及家庭暴力或亲属间的凶杀。

  2019年行劫案有210宗,爆窃案则有2,394宗。大部份案件(79%的行劫案及67%爆窃案)均于下半年发生。

  行劫案上升百分之42.9(+63宗),主要由于金铺/珠宝店/表行 (+2.8倍或14宗)、街头(升41.2%或28宗)及便利店(+21.4%或3宗)的劫案增加。没有劫案涉及使用真枪。爆窃案上升百分之52(+819宗),当中超过百分之70为非住宅楼宇爆窃案。

  自2019年12月起暴力事件稍缓,警方能调配较多资源维持治安。自去年12月至今年二月(截至2020年2月20日),警方共侦破36宗行劫案和74宗爆窃案。
 
  涉及性的罪行方面,2019年非礼及强奸的案件数字均有所下跌,非礼案由1,099宗减少至982宗,下跌百分之10.6 (-117宗),强奸案则由63宗减少至50宗,下跌百分之20.6 (-13宗)。大部份强奸案由与受害人相识的人犯案(98%)。强奸及非礼案维持高破案率,分别达百分之92及76.6。

  严重毒品罪行有740宗,较2018年的1,399宗下跌百分之47.1。整体严重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数下跌百分之48.5,而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被捕的青少年(10至20岁)亦减少28.7%。鉴于警方重新调配大量资源,以应对自去年六月起「反修例」相关公众活动,案件数字及被捕人数的减少或许未能充分反映下半年的实际毒品情况。尽管如此,警方联同海关携手协作,使检获毒品数量上升,氯胺酮及可卡因的检获数量分别上升2.3倍(+269公斤)及1.4倍(+779公斤),冰毒及海洛英则分别上升1.4倍(+238公斤)及百分之26.5(+13公斤)。

  2019年与三合会有关罪案由1,715宗下跌至1,353宗,减少362宗 (-21.1%)。自6月起,采取情报主导行动打击与三合会有关的活动的警力有所减少,可能是案件数字下跌的其中一个原因。

  诈骗案由8,372宗减少至8,216宗,下跌百分之1.9(-156宗)。跌幅主要来自网上杂项骗案,下跌百分之49.3(-333宗);社交媒体骗案,下跌百分之18.7(-386宗);网上商业骗案,下跌百分之14.7(-400宗);以及电邮骗案,下跌百分之8.7(-78宗),整体网上骗案因而下跌百分之18.8(-1,197宗)。

  诈骗案的整体情况有所改善,惟牵涉的损失金额不少,特别是电话骗案,虽然案件数字只增加百分之5.4(+33宗),但总损失金额达1亿5千万(+1.5倍或8千9百万)。而商务电邮骗案的案件数字虽然减少百分之15.2(-135宗),总损失金额有25亿(+47.8%或8亿1千8百万)。网上骗案合共有5,157宗,占2019年整体科技罪行(8,322宗)的大部份(62%)。
 
  青少年罪行包括10至20岁的犯案人士。2019年的被捕人数由2,769人增加至4,268人,增加1,499人(+54.1%)。升幅主要由于下半年「反修例」相关示威活动衍生的妨碍公安罪行(+21.5倍)及刑事毁坏(+88.1%)上升所致。六至十二月期间因涉及「反修例」案件而被捕的青少年罪犯有2,442人,已超过了被捕青少年的年度上升人数(1,499人)。

4.  「反修例」事件的观察

(i) 学生及青少年被捕人数比例增加

  在7 549名与「反修例」事件相关的被捕人当中,有3 091人报称学生 ,占总被捕人数40.9%。被捕学生占总被捕人数的比例亦在开学后出现显著升幅,由开学前(2019年6月至8月)的25%,上升至开学后(2019年9月)至2月20日的43.6%,而且被捕者年龄有逐步下降迹象。


 (ii)    不守法意识

  在初期与「反修例」相关的集会游行中,已有部分示威者以堵路、冲击警方防线、围堵政府总部和立法会等违法行为,破坏和骑劫和平的示威活动。后来,他们更采取极端的手段阻塞各区的交通枢纽,使全港市民无法如常上班上课,甚至无法如常生活。但社会上有部分人采取包庇、纵容、姑息、甚至是支持的态度,更用各种藉口合理化、浪漫化他们的违法行为,令市民的守法意识逐渐减弱,变相鼓动更多人走上违法和暴力的道路,这是令到香港长久以来良好治安变差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iii)   本土恐怖主义

  在「反修例」事件中,网上宣传品由早期呼吁群众参加游行示威,演变为发布不同的制造武器手册,甚至是杀警指南。而示威者的暴力行为由掷水樽、杂物,变为砖头、铁马,再变为掷汽油弹、腐蚀性液体,甚至放箭。社会部份人不予以谴责,暴力更提升至用真枪实弹及爆炸品。暴徒为表达对社会及政府不满,而选择伤害市民大众及引起社会恐慌,这正正是本土恐怖主义的行为。


警队未来方向
===========

  2020年警队会继续全力以赴,尽快恢复社会秩序,为市民重建在香港生活的安全感,并会以严正执法、以情报主导采取行动、建立信任和提升专业表现四大方向进行。

  严正执法 —— 警方绝不姑息暴力违法行为,对于过去多月来暴徒不断提升暴力程度,鼓动年轻人和学生参与暴力,警方更会全力执法,包括针对在互联网上发布煽动他人犯罪、教人使用汽油弹等的疑犯。

  以情报主导采取行动 —— 警方会继续加强情报收集,针对使用非法枪械和爆炸品极端的核心暴徒,阻止他们犯案,避免严重人命伤亡事故发生。

  建立信任 —— 目前比较紧张的警民关系,部份源于自「反修例」事件以来,各种恶意中伤警队的假新闻、假消息,造成部分公众对警方行动的误解。警方会继续积极地去澄清和打击虚假消息,亦会主动检讨与市民及其他持份者的沟通,提升警队工作的透明度,希望释除市民的疑虑。同时,警方会积极与传媒建立伙伴关系,与传媒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加强彼此理解及互信。警方亦会在不影响行动的情况下尽力协助传媒采访。

  提升专业表现 —— 警队会不断提升专业表现,并严格要求人员即使面对困难,仍然要以专业的态度处理工作和履行职责。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