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是否四位专家都同意今日复工?还是有否谈过何时复工?昨日梁卓伟表示现时疫情仍未见顶及全球大流行,为什么会选择今日复工?第二,有医护人员因为防护装备不适合面型,所以被列为紧密接触者,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时的装备是否有不同尺寸,以照顾不同医护人员的需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政府来说,处理当前疫情是政府的当前急务,这亦是我们工作的首要前提。一直以来都是有些人在家工作,有些人会继续上班,亦听到一些市民的声音,对于现时有些服务减少或取消,或者有些设施暂停,都是有些期望和声音希望恢复这些服务和设施,所以,政府经过和公务员事务局商讨后,作这个决定,希望由部门主管衡量和评估他们不同的服务需要如何有序、安全地恢复。专家给我们的意见是,正如梁教授昨日所说,以及其他专家也有提到,当我们恢复上班的时候,一方面要有些弹性,在提供服务时,最重要是保护同事,所以在同事上班以至上班后或正在上班时,不论他们是在提供服务或在办公室,都需要有些弹性,例如弹性上班时间、弹性吃饭时间,以至上班开会尽量视像会议,又或者在办公室内,例如政府,在进入办公室前都需要量体温和有适当的保护。政府会一直评估,而部门主管在他们的新闻公报里也有提到不同服务的恢复程度,以及对同事的保护的整体情况。

  至于医管局方面,我理解如果是使用N95之前,都需要有一个Fit Test,而医管局一直有序地安排同事做Fit Test,如果他们的体重改变了或有机会有些改变时,其实医管局都会安排他们重新做一次Fit Test。在医管局的保护衣物方面,他们在每一个联网都已经有一个负责的人,如果同事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络他,看看如何解决。医管局对于保护衣物,除了不断采购之余,如何适当地使用这些保护衣物,以及合适和足够,都是他们关心的一个大前提。在政府来说,我们对于为医护人员提供这些保护衣物,不单是医管局,卫生署、消防同事等,都是我们一个很高的优次。

记者:其实你是否将责任交到一些部门主管,叫部门主管根据自己部门的需求再作弹性安排,其实你有没有一些指引可以给他们,而不是将「波」交给他们,让他们自行解决、自行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主要是公务员事务局和他们部门主管的一些安排。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有一些指引可以给大家。

记者:局长,以你评估,复工会否增加社区传播的风险?另外,现时连同疑似个案,已经有100宗,梁卓伟教授说内地疫情大致受控,你评估香港的情况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疫情方面,在内地的情况,大家看到是大致受控,尤其是在湖北省以外的地方。在二月二十五日,第一次在全球其他地方的新增个案数目比内地新增个案多,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情况去到另一个阶段。一方面我们要留意本港的新增个案和如何追踪他们的接触者,以至到做好检疫工作,医管局亦做好他们的隔离措施以及不断扩大监测范围。除了医管局外,我们在普通科门诊已经可以对一些比较轻微征状的人士,会为他们进行2019冠状病毒的测试,监测范围亦包括急症室。所以,我们的监测范围已经扩大,希望能够尽早找到受感染者和减低社区传播和感染的风险。

  现在全球其他不同国家正在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现时加紧做风险评估,对于外边的爆发,希望他们不要传到香港。在过去数天,我们建议了一些外游警示,例如韩国,我们发出了红色外游警示;意大利有三个他区,我们亦发出了红色外游警示;而伊朗本身已经是红色外游警示,我们特别提到,除了本身其红色外游警示的理由外,亦加强了我们对红色外游警示的公共卫生理由。这些人士,无论是香港居民或非香港居民,他们来到香港时也会有些不同的健康建议或检疫安排。这正正是我们要更加做好对从外地来,尤其是从有爆发疫情地方入境的防线。因此,我们的工作除了看本地疫情外,亦要检视外地的整体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