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捐薪金方面现时是捐出一个月的薪酬,但叶刘却说她听闻有些官员不愿意减薪酬,所以最后采用这个方法。其实是否你们有部分同事对减薪有担忧?以及想问问现时捐钱的做法可能与市民的期望有点落差,其实今届政府出现了很多错判,会否担心今次又是这样的话,会把一件本身是好事,最后也弄得可能有些负评?

财政司司长:这件事当然有不同的做法,其中一个做法,譬如:减薪酬,这可以令到库房节约一些开支,亦可以体现我们与市民共渡时艰的想法。我们在考虑时亦想到如果我们领取薪酬后,把薪酬捐给慈善团体去照顾社会上一些有需要的人士,其实都是一件美事,因为一方面体现与市民共渡时艰,另一方面,亦能够把这些钱透过慈善机构,就算只是很微小的力量,体现对一些基层市民的关爱,只是这样的考虑。

记者:司长,想问捐薪酬方面,刚刚回答时,有说过商量事件时有不同做法,其实谈过一些什么不同的做法,例如谈过什么选项,减薪酬是否其中一种?杨润雄局长说决定来得很容易,其实是一个人决定,还是大家谈出一种共识,决定是否来得容易?第二,想问楼市方面,可否简单地说,现时有断崖式下跌的机会是否不大、为什么,市民接下来还可不可以入市,有没有什么需要留意?
 
财政司司长:我们决定捐一个月薪酬到慈善机构,这个决定来得容易,是因为大家都想跟市民共渡时艰,所以这个决定都相当快,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正如我刚才所说,希望除了体现和市民共渡时艰之外,亦希望那些钱通过慈善机构,可以在某程度上帮助到一些有需要的市民。
 
  至于房地产市场,我们的研判是目前未见到有很大的风险,住宅楼宇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风险很低。在目前来说,原因是:供求情况跟二○○三年那时很不同,二○○三年时有每年八万五千个单位的楼宇供应计划,但目前楼宇供应仍然是偏紧;而银行体系提供给置业人士楼宇按揭的成数亦十分不同,现时较为紧,以前较为宽松,因此如果楼市调整时,会有出现负资产的机会,但幅度不会像以前时大;另参考一九九七年时,一年的住宅楼宇买卖达到接近十六万个单位,但自从二○一三年引入进一步楼宇需求管理措施以来,一年的平均成交量,大概六万个单位左右,即是换句话说,在同一时间,高楼价一起冲入市的人数会较少,所以下调时出现负资产的比例可能亦会因而较少一些。此外,现时银行提供的流动性较多,地产商方面,现时手头的货量跟当时比较很不同,他们的财政状况也很不同。综合来说,我们觉得我们仍然要很小心、很谨慎地监察楼市的情况,但目前断崖式下跌的风险并不高,情况就是这样。

记者:想问薪酬方面,有没有讨论过减薪酬,以及决定其实是谁人做的?
 
财政司司长:这个决定来得容易,是大家集体一起商量后决定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日(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星期六问责」,回应有关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经星期六」,回应有关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