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将对由意大利三个地区及伊朗抵港旅客加强卫生检疫安排
****************************
  因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疫情,对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伦巴第及威尼托三个地区(包括博洛尼亚、米兰、威尼斯及维罗纳)发出红色外游警示,并在现时对伊朗生效的红色外游警示下提醒公众有关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及相关公共卫生风险,卫生署亦会对由有关地区抵港的旅客加强卫生检疫安排。
   
  由三月一日零时零分起,卫生署港口卫生科人员会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向所有于抵港前14日曾到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伦巴第或威尼托地区或伊朗的人士(不论是否香港居民)发出检疫令,并安排有关人士入住检疫中心进行检疫。
   
  因应各地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疫情,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亦进一步更新相关呈报准则以加强对怀疑个案的监测。医生如发现任何病人符合下列条件,应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作进一步调查:

— 出现发烧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征状或肺炎;及
— 于病发前十四天内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
1. 曾到访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活跃社区传播的地区;或
2. 曾与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病人有密切接触。
   
  卫生防护中心已发信予医生及私家医院通知他们更新的呈报准则。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政府会考虑个别国家/地区的健康风险级别而制订相应的港口卫生及检疫措施。市民外游前应注意目的地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以及返港后的检疫安排。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在制订港口卫生措施,以应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疫情爆发前,都会进行详细风险评估。除了会考虑受感染人数、其分布及增加速度外,亦会考虑当地监测及控制疫情的措施及香港居民到访当地的频密程度等因素。政府亦会因应疫情的发展检讨及调节有关措施。
   
  由去年十二月月底至今,全球累积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不断上升,本港邻近的地区和国家亦录得显著数字。截至今日下午六时,内地确诊个案总数为78 824宗,当中湖北省占最多,录得65 914宗。而港人常到的韩国、意大利、日本和新加坡,亦分别录得2 337、650、210(另外有至少705宗「钻石公主号」邮轮相关确诊个案)及93宗。伊朗亦录得245宗。
   
  中心强烈呼吁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无论在本地或外游时,应时刻注意手部、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以防感染相关的传染病。
   
  市民外游时亦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避免到访医院。如有必要到访医院,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刻注重个人和手部卫生;
• 避免接触动物(包括野味)、禽鸟或其粪便;
• 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
• 切勿进食野味及切勿光顾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及
•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资料,可浏览政府「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dex.html)。他们亦可参考旅游健康服务网(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以取得最新的旅游建议。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