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食物及卫生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食物及卫生局相关措施的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在现时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我们都是严阵以待,目前控制疫情是政府最迫切的工作。在控制疫情方面,跟《财政预算案》有关系的,就是政府一直全球搜购防疫用品,亦提供足够资源,例如有「防疫抗疫基金」。政府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的防疫抗疫工作提供足够资源。

      我们对强化医疗体系都要未雨绸缪,除了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病外,将来应对其他传染病的能力也很重要,例如医疗、检疫和隔离设施以至增加医疗物资的储备,怎样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在病理和药物方面的研究等,这些工作都非常重要。除了这些外,注意卫生,减低传染病在社区蔓延的风险都是重要的,所以我们能够提供足够资源,这都是重要的。我会先跟大家谈谈未来食物和卫生两科的资源情况。

      在卫生方面,主要有两个重点:第一,是改善公营机构的服务及设施;第二,比较重要的工作包括推动基层医疗、精神健康服务及中医药发展。在食物科方面有四个重点:改善环境卫生和清洁、加强街市发展和管理、做好食物安全把关和推动渔农业持续发展。

      首先看看食物及卫生局,政府财政承担一直持续增加。本年度政府在卫生科方面的经常开支是871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17.9%,至于食物科经常开支的预算占政府经常开支的2.2%。有关卫生方面的经常拨款,若跟过去三年比较,经常拨款累计增加差不多四成,有39%,大家可看到一直有增加。

      在卫生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刚才说过两个重点,第一是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及设施。卫生署一直以来主打预防、控制和法例的工作。今年《财政预算案》增加四亿元经常开支。新措施包括为孕妇接种百日咳疫苗的计划、防止乙型肝炎的母婴传染,及扩展爱婴母婴健康院认证计划,这对于促进母乳喂哺非常重要。现行措施亦有很多正在进行中,包括推行大肠癌筛查计划、进行《私营医疗机构条例》(第633章)的法定工作、为女学童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接种。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环是,在过去几年每年均提升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不论对覆盖率和接种率都做了大量工作。

      医管局的经常拨款在过去几年累计增加了35%,有三成多。除经常拨款增加了35%,总拨款亦增加了36%,这尚未计算政府最近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这为医管局额外拨款47亿元,这(拨款)并未计算在累计增加(的拨款)之内。除了这方面的累计增加拨款,在过去几年,于二零一八/二零一九年度开展了每三年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长比例和人口结构的变动,为医管局提供经常拨款。这拨款方法能让医管局更好计划未来的服务。政府在二零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向医管局提供经常拨款750亿元,刚才提到这项750亿元的经常拨款累计增加了35%,若加上新拨款共有766亿元。

      除了拨款之外,医管局的重点措施,现时当前急务,在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人手不足及如何挽留人手是重点。因此,医管局在去年成立了「持续发展专责小组」,聚焦检视挽留人手等策略,有三项重点:第一是优化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鼓励更多资深医生在退休后安排继续为医管局服务,直至65岁;第二是考虑在五年内增加约200个副顾问医生晋升至顾问医生的机会;第三是为已考获专科资格的注册护士提供额外津贴。上述措施的额外开支将由二零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约1亿6,000万元大增至二零二五/二零二六年度约12亿元。政府当然会在资源上予以支持。

      至于医管局的其他新措施亦有几个重点;第一是加强研究发展,这是医管局非常重视的;支援遗传及基因组服务的发展;优化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工作;及继续推行「初生婴儿代谢病筛查计划」。在这几方面的新措施,政府都有提供资源。

现有措施有很多也非常重要,并需要加强,当中包括新增约400张病床;增加手术室节数,这亦是重要的,因为如果要缩减轮候时间,增加手术室节数是重要的;加强针对慢性疾病的服务;强化管理和医治危疾的服务;精神健康也非常重要;扩阔(医管局)药物名册的涵盖范围;及采用新科技,透过更精准的诊断、更有效的治理和减少入侵性治疗,改善病人护理。

      除了服务方面,设施亦重要。若只是加强服务,但没有足够设施和地方都会令整体服务发展有所不足,所以我们有长远规划。我们有两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一个是2,000亿元,一个是2,700亿元,总共是4,700亿元,一直在推行,进展良好。这方面会合共为医管局带来差不多15 000张病床。至于大学方面,我们有些拨款给他们翻新设施和增加教学设施,因为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要增加人手,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增加医学生、护理学生和其他医疗职系的学生,在源头增加,所以亦要为大学教学设施——在医疗专业培训的设施容量作提升,以及增加教学设施以应对增加的学生数目。拨款项目未到财委会,我们亦会继续跟进三所大学各项中、长期工程项目。

      基层医疗亦是我们工作的非常重要一环。我们继续大力推动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去年九月在葵青区启用第一间地区康健中心。政府已预留6亿5,000万元,未来两年在另外六区成立地区康健中心,即是在现届政府完结前,总共有七间地区康健中心。与此同时,会在其余十一区设立过渡性的「地区康健站」,拨款约是6亿元,这会在未来两年发生。

      精神健康服务亦是我们非常重要一环。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除了一直跟进我们过去公布的《精神健康检讨报告》建议和推行外,亦会一直留意整体发展,所以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应对香港市民面对精神健康的问题,无论是预防、推广和治疗服务。按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的建议,统筹和跟进相关计划,包括展开一个持续的精神健康推广及公众教育计划,亦正进行一些调查。

      中医药发展亦是我们工作其中的重要一环,现时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是建立中医医院,我们正进行公开招标和挑选营运机构,于今年稍后就建造工程招标的工作会展开;第二是门诊,18间地区层面的中医诊所由三月起每年提供约62万个政府资助中医内科门诊、推拿和针灸服务配额,标准收费为120元,配额是一直增加,增加了差不多一倍;中西医协作是第三个重要环节,由三月起,我们减低额外费用,由每日200元减低至120元,这些中西医协作服务在医管局的不同联网、医院、内科展开,已经开展了好几年,亦会作评估,看看除了减低费用外,有没有发展的空间。当然,如果要推行以上几项,需要有财政支持,所以有中医药发展基金,这个5亿元的专项发展基金是支持中医药培训、科研和推广,在去年六月启动,有很多不同计划已经提交申请,至今批出合共约1,000万元资助。

      我重点谈谈「防疫抗疫基金」。在卫生方面会加强支援医管局的抗疫工作,主要拨款47亿元予医管局,有五大方向。第一,前线人员的开支和津贴;第二,增购个人防护装备,尤其是在疫情和预防传染病方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发放特别租金津贴及安排临时住宿也是另一方向。现时我们的抗疫工作有很多测试,因此提升化验室测试支援、购置多些药物及医疗仪器也是抗疫基金的支持重点。最后是加强医院支援服务、洗衣、清洁等。

      另外,在食物科方面,食物业界亦有资助计划,涉及约28 000个持牌人及37亿8,000万元,例如普通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厂食堂的持牌人等均可获200,000元资助。小食食肆、新鲜粮食店、食物制造厂、烘制麪包饼食店、烧味及卤味店等的持牌人则可获一次性80,000元资助。而持牌小贩资助计划约包涵5 500个持牌小贩,涉及约3,000万元,这亦有一次性5,000元的资助。

      除了食物业外,亦有津贴政府服务承办商的前线员工,约有17 000名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外判工人。清洁工人、厕所事务员等可获发放1,000元的津贴,为期不少于四个月。

      有关渔业的情况,会为活海鱼批销商及聘有内地渔工的渔船提供资助,约有1 800个批销商和船东受惠,涉及2亿7,000万元。我们为每个鱼类统营处批发市场的活海鱼批销商提供200,000元的资助,亦视乎船只长度,向聘有内地渔工的渔船和收鱼艇的船东提供200,000元或80,000元的资助。

      我亦谈谈食物科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在食物政策组别的开支累计有增幅,与过去三年比较,增幅接近超过四成。在资源方面,食物科的经常开支预算是1.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700万元,接近10%。食环署的经常开支预算是93.6亿元,较上年度增加约12.6亿元,接近15.6%。渔农自然护理署的经常开支预算为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约5,500万元,大约7.5%。

      在改善环境卫生方面,食环署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在环境卫生及有关服务的支出约为59亿元。街道洁净服务和废物收集服务等的预算开支分别约为38.6亿元和6.6亿元。在这年度亦增加约1,900万元加强防治鼠患的工作。

      公众街市是市民非常关心的一环,我们有「街市现代化计划」,首个项目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已经展开。首阶段的其他项目,食环署仍有三个公众街市会全面翻新,另外最少有三个公众街市会开展小型翻新及改善工程。这些是首阶段,其他的工作会陆续展开。兴建公众街市是重要的,在天水围、东涌市中心、将军澳、古洞北新发展区、洪水桥新发展区及东涌新市镇扩展区也会兴建新的公众街市。

      食物安全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今年会拨款3,400万元供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加强其工作,焦点主要在食物链的各个环节加强监察,采取执法行动;更有效地对食物进行风险评估,并适时向市民提供资料;管制高风险食物的入口及调查和处理一些食物事故。

      渔农业亦很重要,农业园第一期工程在立法会批准拨款后,我们会尽快展开,期望于二零二一年起分阶段完成。「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及「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这两个基金帮助渔业及农业应用新科技,或加强、强化现有的工作和发展,已合共批出接近2.1亿元。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在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与食物及卫生局相关的措施。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谢曼怡(左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右一)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财政预算案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