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公务员薪酬调整和安全有序恢复更多公共服务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午安。我非常高兴财委会经过六次会议,超过25个小时审议,最终刚刚通过二○一九至二○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拨款。我好感谢所有支持拨款的议员。全体公务员会在三月底出新粮和追补薪金;我们亦会尽快向资助学校和其他资助机构发放经调整的拨款,让有关的机构亦可按他们自己既定的机制,向他们的员工作适当的薪酬调整。
 
  另外大家都知道,政府已经宣布会有秩序地由三月二日下星期一起,逐步恢复更多公共服务,但我必须强调,逐步恢复更多公共服务是要在实施针对性措施减低社交接触和采取预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进行,因为目前防控疫情仍然是政府首要工作,考虑到社会运作的需要,所以政府会安全有序地分阶段逐步恢复更多公共服务。
 
  各政策局和部门会采取针对性措施,以减低社交接触,例如实施弹性上班安排以减少在繁忙时间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亦可用轮更制去减少办公室内同一时间工作人员的数目。另外各政策局和部门亦可以通过预约服务,或利用收集箱、派发筹号等措施限制同一时间的访客人数。 政府亦会按实际情况在政府大楼和办事处实施各项预防感染措施,以减低感染和传播风险。
 
记者:局长你可否解释为甚么警队在今年Budget中编制上增加了2 500人,这是差不多四成今年net commitment,政府的establishment的增加,是否警察特别有需要呢?其他部门特别没有需要?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所有部门需要增加人手,都按着实际运作需要。警队的人数有三万多,是所有部门之冠。所以他们的人手,加上他们的工作量和工作的复杂情况是有需要加人手,我们都是按着这些原则去审核他们的要求,稍后立法会有机会让部门首长向公众交代。
 
记者:局长可否说说为何政府会放宽内部使用口罩的指引?是否之前可能特首林郑月娥可能说的时候,激起公务员的反感和一些怨气,所以才会改?指引会改成如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澄清一下,不是放宽使用。我刚才所说是政府有新指引放宽采购口罩的程序,令到部门更有弹性可以在市场上直接采购口罩。
 
记者:目的是甚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目的是令部门能够更好地去应对同事的需要。正如我刚才所说,其实一直以来部门都是对于个别同事的需要是按实际情况作合适安排,部门会继续用这个原则,按实际情况按着个别同事的需要作合适的安排。我刚才用英文回覆时说,政府当然首要优先给(口罩)予医护人员,给提供紧急、必须服务的人员,给前线参与抗疫工作的人员,另外亦会为需要在工作中和公众有频繁接触,和在比较人多挤迫工作环境的同事,以及其他运作和其他需要的同事(提供口罩)。在这些原则下,政府一直为有需要的同事,尽量为他们提供口罩。
 
记者:局长,现在市面上其实「一罩难求」,如果部门在放宽采购安排后,都买不到口罩,会否建议同事戴自己的口罩抑或索性在office不戴?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每个情况是不同,每个部门内的工作环境亦都不同。在人多挤迫的或者如果要频繁接触公众的情况下,当然政府是会为这些同事的需要提供口罩。个别情况,有需要的时候,政府会体谅同事对于疫症的担心去作适当的安排。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