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继续协助仍在日本留医或接受检疫的「钻石公主号」香港居民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表示,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及卫生署分别增派人员前往日本,继续协助仍然留在当地的「钻石公主号」的香港乘客。当中包括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并正在医院留医的港人,和在陆上检疫设施接受检疫的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目前,共有23名入境处人员在日本,卫生署的医疗队伍亦已抵达日本,跟进仍然留在日本的确诊港人的情况和需要,并给予适切支援。医疗队伍由三名顾问医生和高级医生组成,当中包括感染及传染病科和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以期为确诊患者及其家人提供适切的支援。

  「钻石公主号」上所有乘客已于二月二十三日离船登岸。当时,在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691宗个案中,共有70名患者为香港居民。另外有31名香港居民属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已全数获安排到陆上检疫设施继续接受14天(由最后接触确诊个案起计)检疫。日前,有两名属密切接触者的港人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有关感染个案数字因而增加至72名。

  特区政府在二月十九日至二月二十三日期间,安排了三班专机合共接回193名香港居民返港。另外,至今共有25名港人自行乘搭其他航班回港。截至二月二十六日,共有218名「钻石公主号」的香港乘客入住骏洋邨的检疫中心。其中七人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并转送到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政府发言人说:「近百名在日本留医或接受检疫的香港居民获送往不同的医院或检疫所,分布在日本11个不同的县市,即爱知县、神奈川县、东京都、千叶县、茨城县、岐阜县、奈良县、山梨县、长野县、大阪府和埼玉县。入境处人员已分成小队,分派到不同县市协助在当地留医或接受检疫的香港居民。而卫生署的医疗队伍亦会尽量前往不同地点探望确诊患者及其家人,提供适切的协助。医疗队伍会接触确诊患者的主诊医生,在情况许可下安排与确诊患者直接沟通或向其家人了解有关情况,以评估患者是否得到适切的医疗安排。」

  截至二月二十六日,八名确诊的港人经治疗后痊愈并获准出院,其中四人已返回香港,其余四人会留在日本陪伴其确诊家人,或等候入境处人员协助他们安排返港的行程。痊愈的港人在获准出院前已进行两次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而两次的化验结果均为阴性,亦即相信不具传染性。为谨慎起见,卫生署已向每位痊愈的港人提供健康建议,并提醒他们在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时,主动联络卫生署港口卫生科职员,以便为他们进行健康评估和14天的医学监察。

  此外,一名属密切接触者的香港居民在日本完成检疫后获准离开。根据卫生署的建议,当密切接触者回港时,须接受港口卫生科的健康评估。由离开「钻石公主号」当天(即二月二十三日)起计算,如该密切接触者检疫未满14天,回港后仍须入住检疫中心完成余下检疫期。上述提及的一名密切接触者,已返港并入住骏洋邨的检疫中心继续接受检疫。

  至于其他仍在日本的密切接触者,现时已全部入住陆上的检疫设施继续接受检疫,由最后接触确诊个案起计14天。过去几天,特区政府继续积极研究安排他们提早回港的可行方案。然而,由于他们仍在接受检疫并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特区政府接触的数间航空公司对提供专机接载他们回港有所保留;加上他们分散在日本11个不同的县市,特区政府接触的多间陆路交通接驳服务公司均不愿承接服务要求。这些密切接触者现时已全部入住陆上的检疫设施,并将会在不同时间完成检疫并会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在日本的入境处人员会继续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为他们提供所需协助,包括协助安排他们在日本完成检疫后尽早返港。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