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同心抗疫下安全有序恢复公共服务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宣布,按抗疫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指示,政府会在实施针对性措施减低社交接触和采取预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有秩序地由三月二日起逐步恢复更多公共服务。
 
  发言人说:「政府自一月二十九日实施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以来,各部门一直密切留意并按实施情况作出调整,务求在配合抗疫目标的同时,继续为市民提供必要、紧急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务。」
 
  「目前防控疫情仍然是政府首要工作,但考虑到社会运作的需要,各政策局及部门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减少社交接触,以及在实施预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由三月二日起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在条件许可下全面恢复正常公共服务。」
 
  「各政策局和部门会采取针对性措施,以减低社交接触,例如实施弹性上班时间以减少在繁忙时间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亦可以轮更制去减少办公室内同一时间工作人员的数目。会议举行的次数、时数和模式也会作出调整以减低社交接触。」
 
  「另外各政策局和部门亦可以通过预约服务,或利用收集箱、派发筹号等措施限制同一时间的访客人数。」
 
  「政府亦会按实际情况在政府大楼和办事处实施各种预防感染措施,以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包括加强清洁公用设施例如升降机或扶手电梯、为进入大楼和办事处人士量度体温、提供酒精搓手液、设置消毒地毡等。因应量度体温的措施,公众人士可能需要排队等候进入大楼。若发现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士,政府人员会劝喻他们求医,不要进入大楼,并利用其他可行方式获取公共服务,例如电子服务或投递箱等。」
 
   「部门会在符合针对性减低社交接触和设定预防感染措施,以保障员工和市民的情况下,逐步恢复公共服务,其中的例子包括 –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重新开放部分户外运动设施,例如网球场、草地滚球场、缓跑径等,但会实施特别安排。以将于三月三日重新开放的维多利亚公园网球场为例,为了减低社交接触及避免人流聚集,每个球场只可容许四名人士进入,观众席、更衣室及淋浴设施会暂时关闭,以减少病毒在内传播的风险。
  • 运输署会持续增加四个(金钟、长沙湾、观塘及沙田)牌照事务处的网上预约续领正式驾驶执照/车辆牌照或申领国际驾驶许可证的名额,减少需要在办事处等候的人数,为减低社交接触,即时申请的柜位服务将继续暂停。
  • 除了提供投递箱外,屋宇署位于西九龙政府合署北座的楼宇资讯中心、收件处及一般查询处将会重新开放,分别提供查阅和复印私人楼宇记录的服务、接收市民提交的有关文件,以及处理查询。为了减低社交接触,屋宇署会限制同一时间可接受服务的人士数目。  
  • 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的所有公共屋邨管理处会回复至每星期五天提供服务,管理处职员会因应需要在接待大堂控制人流和排队秩序,以减低病毒传播风险。「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2019」的选楼服务将有限度恢复。为控制人流及让各申请者之间可以有更多空间,房委会会适度减少每天选楼环节及邀请选楼的人数。
 
  「逐步恢复更多公共服务的工作会由下周一陆续展开,若部门需要时间部署所需人手、物资和特别安排,它们会分阶段恢复服务。各政策局和部门需要公布最新的服务安排。」
 
  「但我们必须指出,为了更有效阻止病毒传播,一些公共设施,例如公众游泳池、室内运动设施等,不宜在现阶段恢复开放,希望市民谅解。」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