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亦祝大家身体健康。今日我会先回顾政府二○一九至二○年度的整体土地供应,然后再向大家介绍二○二○至二一年度卖地计划。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推出了不同种类的用地,以满足香港对房屋、社会及经济发展的需求。
 
  在住宅用地方面,截至现时为止,计及不同土地来源,全年的供应预计可兴建约12 190个私人住宅单位。对比我们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的13 500个单位,大概达到目标的百分之九十点二。在商业及酒店用地方面,计及将于今年度余下时间推售的一幅启德用地,全年的供应将可提供约433 800平方米楼面面积。
 
  总结二○一九至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情况,政府共推售九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6 280个单位。其中最后三幅将于今年度余下时间招标。
 
  同一年度,港铁公司推出两项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分别位于黄竹坑站及日出康城,合共可提供约2 800个单位。市区重建局亦有一个位于深水埗的项目即将招标,可提供约180个单位。此外,截至现时为止,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当中,涉及修订地契及换地的项目有约1 260个单位,毋须修订地契及换地的项目则有约1 670个单位,合共可提供约2 930个单位。
 
  总计上述各种来源,二○一九至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合共可供兴建约12 190个住宅单位,正如我刚才所说,与全年目标13 500个单位比较,达到目标百分之九十。本财政年度余下时间不排除仍可能有新的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我们会在适当时候更新有关数字。
 
  至于商业用地方面,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售出了两幅用地,即邻近启德体育园的商业用地,以及高铁西九龙站上盖的商业用地。在本年度余下时间,政府会为一幅位于启德的商业用地招标。这三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约433 800平方米楼面面楼。
 
  接下来,我会介绍二○二○至二一年度卖地计划。下年度卖地计划共有15幅住宅用地,另外有六幅用地作商业用途。我会首先讲解住宅用地方面的情况。
 
  在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方面,我们会考虑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周年进度报告的推算。在有关推算中,房屋供应目标总计,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二○二九至三○年度这10年期间,总计为430 000个单位,当中公私营房屋比例将维持「七三比」,即未来10年间的私人房屋供应目标为129 000个单位。换言之,单一的年份,二○二○至二一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须提供可供兴建12 900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
 
  考虑到此土地供应目标,政府把15幅住宅用地纳入二○二○至二一年度卖地计划,合共可供兴建约7 530个单位,当中包括五幅从二○一九至二○年度卖地计划滚存过来的用地,投影片上已列出有关用地。其余10幅住宅用地亦列表在萤光幕上。当完成相关程序后,我们会适时推售有关用地。详情会于季度卖地计划中作适当公布。
 
  分析一下这15幅住宅用地。按地区分布,三幅位于港岛,两幅位于九龙,10幅位于新界。若以住宅用地大小来区分,较小型用地即每幅可供兴建1至99个单位的,共有四幅;中型用地即每幅可供兴建100至499个单位的,共有六幅;而较大型的用地则有五幅,每幅可供兴建500个或以上单位。
 
  另外,在这15幅住宅用地中,毋须修订大纲图或做进一步修订工作的占12幅。而尚未完成修订大纲图程序的用地有三幅,所占单位数目较少,约占总单位数目百分之八。我们会努力在年内完成相关程序。
 
  在铁路物业方面,港铁公司在下年度将推出三个项目,当中两个位于黄竹坑站,另外一个位于日出康城,合共可兴建约4 050个单位。
 
  而在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方面,按照现行做法,在预测当年的供应时,我们会先扣减在过去10年间最高及最低的年度供应,再以剩余八年的平均数作为当年的预测。用此方法推算,我们推算到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估计将可提供1 980个单位,而毋须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项目则可提供2 170个单位,总计透过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全年预测为4 150个单位。
 
  综合各项土地来源,估计二○二○至二一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潜在供应量,可达到兴建约15 730个单位。当然下年度实际房屋土地供应量,仍需视乎市场情况、有关法定或其他程序的进展、政府卖地结果等等。我们会继续透过短、中、长期等不同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应,达致《长远房屋策略》的私营房屋土地供应目标。
 
  在商业用地方面,二○二○至二一年度卖地计划包括六幅商业用地,全年潜在供应可提供的楼面面积,大约有833 700平方米。六幅用地当中,有两幅位于港岛,分别是中环新海滨3号用地,以及铜锣湾的加路连山道用地。另外有三幅位于启德,还有一幅位于东涌。
 
  关于来年的卖地安排,在招标安排方面,除了中环新海滨用地外,卖地计划内的用地均会以现金招标方式出售。至于中环新海滨3号用地,由于用地是中环海滨能作地标式发展的罕有商业用地,发展商除兴建写字楼、零售等商业设施外,亦要发展大型公众休憩用地和贯穿整个地盘和海滨的行人园境平台,因此我们十分重视用地的建筑设计。这项目将以「双信封制」招标,要求发展商以独立信封分别提交设计建议书和价格建议书,希望得到综合优质设计和地价考量的最佳组合。详细的招标安排会在稍后再作公布。
 
  一如以往,政府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我们亦会因应市场情况的转变,有需要时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应土地的灵活性。
 
  另外,由上年八月开始,政府修订了缴付按金及地价的安排。每名投标者投标时须缴付的按金,最高金额会由过往的2,500万元,上调至5,000万元。另外,在投标结果公布后的七个工作日内,中标者须缴付相等于投标价的百分之十减去已缴付按金的地价金额予政府。新措施至今运作良好,我们相信这安排能有效减低中标者违约的机会。
 
  以下我会公布二○二○至二一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二○年四至六月)的卖地计划。在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方面,政府会招标出售两幅住宅用地,分别位于鸭脷洲海旁道及大埔马窝路,合共可提供约1 370个单位。在工业用地方面,我们会在第一季度招标出售一幅位于沙田的工业用地,可提供约87 500平方米楼面面积。
 
  在此让我作简单的总结。政府会继续努力维持持续及稳定的土地供应。我们会继续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亦会视乎情况在季度中考虑是否需要加推用地。我们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全方位觅地,回应市民和社会对房屋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各种需要。多谢各位。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中)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二○二○至二○二一年度卖地计划。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右)和规划署署长李启荣(左)亦有出席。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二○二○至二○二一年度卖地计划。

网上广播

二○二○至二○二一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