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主持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首次会议。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上周五(二月二十一日)通过300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拨款申请,以提升政府及相关各方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能力,以及向受这次疫情重创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响的企业及市民提供协助或援助。
 
  督导委员会于今日的会议上讨论并通过24项措施所涉及的承担金额,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尽快落实各项措施,让各企业及市民受惠。各政策局及部门会就其负责的项目的执行细节、推行进度及开支等向督导委员会提交报告,以让委员会就基金的运作进行有效监察。
 
  张建宗强调:「为进一步加强防疫抗疫工作及尽快令相关企业及市民受惠,各政策局及部门会本着『急民之所急』的精神,让各项措施尽快到位,为市民和各行各业送上『及时雨』。」
 
  24项获通过的措施及承担金额如下:
  措施 承担金额
1. 加强支援医院管理局的抗疫工作 47亿元
2. 支援本地口罩生产 15亿元
3. 全球采购个人防护装备 10亿元
4. 支援物业管理业的防疫工作 10亿元
5. 可重用口罩的应用科技方案 8亿元
6. 支援建造业的防疫工作 7亿1,000万元
7. 支援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服务承办商的清洁及保安人员的防疫工作 2亿5,000万元
8. 设立紧急警示系统 1亿5,000万元
9. 支援家居检疫 5,000万元
10. 向被指定作检疫中心的两个公共屋邨的住户发放特惠津贴金 3,000万元
11. 零售业资助计划 56亿元
12. 食物业界别资助计划 37亿8,000万元
13. 向运输业界提供的补贴 32亿3,000万元
14. 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 10亿2,000万元
15. 合资格在职家庭津贴及学生资助住户特别津贴 9亿9,000万元
16. 额外增加2019/20学年的学生津贴 9亿元
17. 为科学园、工业邨及数码港租户宽免租金 3亿8,000万元
18. 为活海鱼批销商及聘有内地过港渔工的渔船提供资助 2亿7,000万元
19. 支援幼儿中心 2亿2,000万元
20. 艺术文化界资助计划 1亿5,000万元
21. 持牌宾馆资助计划 1亿5,000万元
22. 旅行代理商资助计划 1亿4,000万元
23. 支援培训机构 9,000万元
24. 持牌小贩资助计划 3,000万元
 
  督导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九名相关政策局局长。督导委员会将继续监察获基金资助措施的推行情况及基金的运用情况,并会定期审阅各相关部门提交的进度报告。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