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儿童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怀疑有发展障碍的12岁以下儿童经不同途径(包括母婴健康院、医院管理局、私家医生及心理学家)转介,可获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提供临床评估服务,并其后获转介接受跟进服务(包括专科医疗服务、教育及训练)。据报,该两类服务的轮候时间近年越来越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年底正轮候评估服务的儿童数目;
 
(二)过去三年,每年被评估为有发展障碍的儿童数目,并按他们获转介的跟进服务的类别以表列出分项数字;现时,每类跟进服务的(i)平均轮候时间及(ii)平均使用时间为何;
 
(三)有何新措施缩短(i)评估服务和(ii)跟进服务的轮候时间;及
 
(四)对于那些有急切需要接受评估服务或跟进服务而其家庭有经济需要的儿童,政府会否考虑透过设立基金向该等儿童派发用作购买由私人市场提供的相关服务的服务券,以便他们尽早获得所需服务;如否,原因为何?
 
回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教育局、劳工及福利局、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测验服务)在全港共设有七间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为怀疑在成长发展过程上出现问题的12岁以下儿童提供全面的体能智力测验评估和诊断服务,并于评估后根据个别儿童的需要制订跟进计划。儿童会获转介至其他适当的服务提供者,以接受训练及教育支援。儿童轮候评估及康复服务期间,测验服务会为家长提供过渡性的支援,协助儿童发展成长。
 
  过去三年,测验服务接获的转介新症数目分别为二○一七年10 438 宗、二○一八年10 466宗及二○一九年9 799宗(临时数字)。所有新症均在登记后三个星期内获得约见。由于市民对测验服务所提供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以及医生流失率高且增聘困难,测验服务为确保情况紧急和较严重的儿童能痊快完成评估,已实行分流制度优先处理此类个案。由于测验服务的评估组由不同的专业人员组成,而个别专业人员的轮候时间各有不同,所以实际轮候时间视乎个别个案的复杂程度及情况而定。卫生署没有备存每年年底正轮候评估服务的儿童数目。
 
(二)及(三)
 
评估服务
 
  过去三年,卫生署测验服务新诊断的发展症状个案数目载于下表:
 
发展症状 新诊断的发展症状个案数目
2017 2018 2019
(临时数字)
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问题/障碍 2 855 3 284 3 579
自闭症谱系障碍 1 716 1 861 1 891
轻微发展迟缓 2 371 2 637 2 926
动作协调问题/障碍 2 124 2 338 2 367
读写障碍/数学障碍 507 534 510
听障(中度至严重弱听) 71 85 65
语言及言语发展迟缓/障碍 3 585 3 802 4 300
肢体残障(即脑麻痹) 40 48 42
显著发展迟缓/智障 1 311 1 566 1 493
视障(弱视及失明) 38 28 20
注:儿童可被诊断有多于一种发展症状。
 
  由测验服务转介接受学前及在学训练、辅导及特殊教育的个案数目分别为二○一七年14 294宗、二○一八年17 359宗及二○一九年18 011宗(临时数字)。卫生署没有备存按跟进服务类别的分项数字。
 
  鉴于市民对测验服务所提供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卫生署已着手增设一所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并增加人手和服务名额,处理日增的转介个案。卫生署也采取了过渡措施,在二○一八年一月开设了一所临时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此外,政府由二○一九/二○年度起增设22个公务员职位,除部分支援人员外,护理及专职医疗专业人员于二○一九年中后期已陆续加入测验服务,以协助处理有关测验服务的工作。卫生署期望测验服务在加强人手后将可逐步改善。
 
  在优化服务方面,测验服务正联同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优化个案转介流程。自二○一八年开始,家庭健康服务已开始直接转介轻微言语发展迟缓个案至医管局辖下言语治疗部跟进。测验服务则为家长提供短期支援服务,例如讲座、工作坊及训練课程等。
 
跟进服务
 
专科医疗服务
 
  医管局专科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精神科及儿科,设有跨专业的医疗团队,为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及早识别、评估及诊治服务。跨专业医疗团队,包括医生、临床心理学家、护士、语言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和医务社会工作者,会根据有需要的儿童的病情,提供一系列适切的治疗和跟进,包括住院、专科门诊、日间復康训練及社区支援服务等,以提升他们的语言沟通、社交、情绪管理、解决问题、学习及生活技能等多方面的能力。
 
  医管局辖下根德公爵夫人儿童医院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亦与卫生署辖下的测验服务一样,为于该院服务范围(即港岛区)就读的幼稚园学童,进行身体、认知、言语、自我照顾能力及行为发展方面的检查。被检验出有特定学习困难或行为问题的儿童,会被转介至医管局辖下的儿科作治疗及跟进。相关的跨专业团队会为有需要儿童的家长及照顾者提供有关发展问题的资讯,让他们能了解相关的病征和治疗需要。团队亦会与相关组织(例如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和学校)保持紧密联系,按有关儿童的发展需要提供支援。医管局没有备存因发展症状而获转介至医管局跟进的个案的轮候时间。
 
教育相关服务
 
  就教育相关的跟进服务,学校须按照「先支援、后评估」的策略,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服务。学校会参考他们的评估资料,以及了解他们在学习、情绪及行为等方面的表现,从而为他们提供校本支援,例如优化课堂策略、额外小组或个别训练和辅导、课程和评估调适等。学校如认为有关学生需要接受校本教育心理学家或校本言语治疗师的支援服务,便会按照校本机制作转介。一般来说,学校转介给校本言语治療师的学生平均会在一至两个月内接受评估及跟进服务。至于学校转介给校本教育心理学家的个案,约八成可在两个月内获得评估,而约一成会在两至三个月内获得评估。有些个案则因特殊情况而需要较长时间才获得评估,例如学生的家长要求延迟进行评估,或因为学生需要接受医疗诊治而暂延接受评估。
 
学前康复服务
 
  二○一八/一九年度,各类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平均轮候时间如下:
 
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类别 平均轮候时间(月)
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 16.6
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计划 12.6
特殊幼儿中心 18.4
到校学前康复服务 不适用(注)
注:平均轮候时间是按财政年度计算(即由每年的四月一日至翌年的三月三十一日),由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于二○一八年十月常规化,因此没有整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统计数字。
 
  一般而言,儿童退出学前康复服务的时间为开始接受小学教育前。由于申请人开始轮候及接受服务时的年龄不同,故此他们接受服务的时间长短亦各有差别。社会福利署(社署)没有备存学前儿童使用学前康复服务的时间的统计资料。
 
  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中宣布,政府会于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年度增加共超过1 200个特殊幼儿中心及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的服务名额,并于至二○二○/二一至至二○二二/二三学年增加共3 000个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为让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尽快获得支援,政府会持续检视各类学前康复服务的供求情况及相关专业人手的供应情况,并适时增加服务名额,以缩短轮候时间。
 
(四)正在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合资格儿童可向社署申请「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以尽早获得由认可服务机构提供的自负盈亏学前康复服务。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