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推展公营房屋项目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郭伟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推展公营房屋项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每年有多少个房屋项目未能按原先计划在年内完成,并按项目名称以表列出各项目的(i)居住单位数目、(ii)延误原因,以及(iii)延误日数;
 
(二)有否订立机制检讨房屋项目出现延误的原因并制订改善措施;如有订立此机制,有否检讨其成效;如没有订立此机制,会否尽快进行;
 
(三)会否考虑每年公布曾出现延误的在建房屋项目的资料,包括项目名称和延误原因,并交代该等延误对公营房屋供应的影响;如会,详情为何;及
 
(四)有何具体措施确保房屋项目如期完成?
 
答覆:
 
主席:
  
  就郭伟强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根据《长远房屋策略》,政府会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订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这项每年进行的更新工作可让政府就土地及房屋发展进行持续的及早规划,从而满足社会的长远住屋需要。政府亦以每年延展的五年期公营房屋建设计划推展公营房屋项目。
 
  虽然五年期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每年预测建屋量或会因各种因素(如优化设计、个别项目进度等)而有所调整,但是政府及相关机构,包括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向高度重视公营房屋建屋进度,并设有一套严谨的检讨机制。按该机制,房屋署密切监察每个项目的进度,作定期检讨,并每月向房委会建筑小组委员会提交进度报告,以供讨论及提供改善项目进度的意见并进行监察。在资料公布方面,我们每季会把更新的五年期的公营房屋预测建屋量上载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及相关机构(包括房委会及香港房屋协会)的网页,供公众查阅。运房局会每年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就未来五年期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作简报,相关文件可于立法会网页阅览。政府亦会与相关机构积极考虑在每年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的报告中交代对比上一年度未能如期落成的项目。
 
  根据过往纪录,公营房屋项目未能如期落成的主要原因包括恶劣天气、承建商进度、建造业劳工供应情况、外围因素以及新的建筑要求等。因应项目延迟作出相应的缓解措施包括督促承建商增加人手、加快进度、加强巡视地盘、举行地盘会议、进行地盘监督和实地检查等。这些措施有助解决地盘施工上遭遇的困难,务求使项目尽快如期竣工。
 
  至于郭议员查询过去五个年度未能按原先计划落成的公营房屋项目的个别资料,包括项目名称、单位数目等,由于资料涉及多个档案,我们会待现时政府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实施的特别上班安排结束后,尽快翻查档案及向议员提供书面补充资料。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