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的运作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文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的运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西九龙站启用以来,有否发生有人未经许可而进入路轨及隧道的事件;如有,该等事件的以下详情:(i)性质(例如意外堕轨、自杀、蓄意进入(如知悉动机,请注明),以及其他(请注明))、(ii)有关人士进入和离开的地点及方式,以及(iii)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有否公布事件(如否,原因为何),并按该等人士的身份列出有关资料;

(二)自西九龙站启用以来,有否发生乘客未办理入境手续便进入香港境内的事件;如有,详情为何,包括原因及当局有否公布事件(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西九龙站没有装设月台幕门的原因,以及政府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加装幕门?

答覆:

主席:

  香港西九龙站的乘客出入境检查,以及站内香港口岸区的保安工作,属保安局的政策范畴。经谘询保安局,我现就议员的提问作覆如下: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乘客可以一次过在站内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旅程不受内地车站是否设有通关口岸所限制,便捷往来全国各地。自高铁于二○一八年九月开通以来,营运及「一地两检」安排运作畅顺。截至去年年底,高铁总乘客量超过2,200万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约四万七千人次,而最高乘客量当天(二○一九年二月七日),乘客量更超过十万四千人次。两地乘客已逐渐适应使用高铁作为跨境交通工具。

  因应高铁的经营权批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政府与港铁公司签订了《营运修订协议》,述明负责相关政策及规管事务的决策局/部门就港铁公司营运高铁而向其施加的规定。当中,就高铁的保安安排方面,在充分顾及「一地两检」安排之下,港铁公司必须协助政府执法机关保障香港边界的安全及完整,以免有人擅自进出内地口岸区。港铁公司须确保营运高铁、西九龙站和相关设施,包括隧道、通风大楼及石岗列车停放设施等的保安与安全。为此,政府及港铁公司根据《营运修订协议》成立了保安委员会,由保安局局长或其指明的代表担任主席,负责制订及检讨有关高铁的保安事宜,港铁公司须遵守政府不时订立的保安规定。

(一)及(二)自高铁开通接载超过2 200万乘客人次以来,曾发生两宗未获授权人士进入高铁路轨的事件。

  第一宗事件发生于去年三月底。港铁公司一名月台助理在西九龙站月台工作期间不慎堕轨。港方根据「一地两检」联络协调及应急处理机制,由消防处获得内地许可经过内地口岸区协助事主。

  第二宗事件发生于去年十二月初晚上。一名内地乘客从长沙南站乘搭南行列车,据了解拟于深圳北站下车但错过停站。当列车继续行驶并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后,该乘客下车后没有通关,但进入路轨并沿路轨步行一段时间。该乘客在沿线其中一个通风大楼紧急出口离开铁路范围,并向警方自首。该乘客及后按机制被送回内地。政府及港铁公司在高铁营运及保安角度,十分关注上述事件。港铁公司正继续详细调查事件。保安方面,港铁公司会联同保安局及执法机关在保安委员会仔细审视这宗事件,并由港铁公司及执法机关采取适当跟进措施,以确保边界完整性及避免同类事件发生。营运方面,本局亦正与港铁公司跟进,确保高铁营运的安全及服务质素。

  除上述第二宗擅闯路轨的事件外,当局没有接获有关在西九龙站内未经办理出入境手续而进入香港的个案。

(三)高铁路轨属于香港口岸区,由香港管辖,为确保乘客安全及防止乘客进入路轨,港铁公司已采取乘客登车离站和抵站下车的管理措施。不论是离站和抵站列车,乘客均不准在月台逗留。离港的乘客清关后会先在离港乘客候车区等候,待列车抵达及完成清理后,港铁公司才会安排候车区的乘客前往月台登车;抵港乘客到达后须立即离开车厢并尽快离开月台,港铁公司会确保所有人离开月台后,相关列车才会驶离月台。

  高铁是跨境铁路,有不同型号的列车会抵达西九龙站。由于不同型号高铁列车的车门设于不同位置,因此,西九龙站无法设置可适合所有型号高铁列车的月台幕门。虽然如此,西九龙站的所有月台头尾两端均设有固定屏幕,以遮盖车头和车尾车身与月台间的隙缝。列车抵站时,港铁公司均派员看守相关月台两端,以防止乘客从该处进入路轨。政府亦会与港铁公司不时检讨月台保安及安全事宜。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