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题:数码地面电视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当局已定于本年十一月三十日终止模拟电视广播,以便于十二月一日起实施全面数码电视广播。有居于市区(例如筲箕湾金华街)唐楼及偏远地区(例如马湾村)的居民反映,他们的处所有接收数码电视信号方面的问题(例如效果欠佳或无法接收),以致他们现时只能收看到模拟制式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电视节目);当模拟电视广播终止后,他们便不能再收看到电视节目。另一方面,为配合终止模拟电视广播,政府已委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行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援助计划),协助有经济需要的模拟电视住户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包括数码机顶盒或电视机),使他们在十一月三十日之后仍能收看到电视节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哪些地区现时有数码电视信号接收问题,以及所涉住户数目分别为何;

(二)过去五年,当局收到关于数码电视信号接收问题的投诉‍/求助个案数目,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该等个案当中,问题现已解决的个案数目,并按解决方法(例如居民自行安装小型转播站)列出分项数字;

(三)有何措施协助居于有数码电视信号接收问题处所的居民,在模拟电视广播终止后仍能收看到电视节目;会否为他们安装转播站或采用其他方法,使他们可稳定地接收清晰的数码电视信号;如会,涉及的区议会分区为何;及
       
(四)有何措施确保所有受惠于援助计划的住户在获得有关接收器材后,能收看全部电视节目(包括香港电台的节目)?

答覆:

主席:

  为配合今年十二月一日起实施全面数码电视广播,政府委托了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于今年一月推出「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援助计划),协助仍然使用模拟电视并有需要协助的住户购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

  就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数码地面电视服务现时覆盖全港超过99%的人口。但由于香港地势多山,要求广播网络达致100%的覆盖,存在实际困难。现时数码地面电视接收效果欠佳的地区主要分布在西贡部分偏远地区、北区、大屿山南及其他离岛等地。个别市区旧式楼宇的居民亦曾就电视接收问题向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寻求协助。通讯办没有有关住户的数字。

  过去五年(即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通讯办收到市民就电视接收效果欠佳的查询/投诉个案而需进行实地讯号测量的共700多宗,有关的分区数字见附件。

  通讯办一直致力协助居民解决电视接收问题,该办会因应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讯号测量,并向有关人士提供技术意见;根据讯号测量纪录,接近九成的个案都可以透过下列的方法,解决或改善有关电视讯号接收问题:

*采用接收特性较佳的接收电视天线;
*加装电视讯号放大器;
*调校接收天线至合适的位置/方向;及
*使用合适传输讯号线及接驳安排。

  此外,在较偏远地区的居民亦可考虑自建小型转播站,改善该区整体的电视接收情况。市民如有任何电视讯号接收问题,可以与通讯办联络。通讯办乐意提供技术意见,以帮助市民改善电视接收的情况。

(四)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住户如果现时能够收看模拟电视的话,在更换数码电视机或加装数码机顶盒后,都应该可以接收到免费数码地面电视服务。

  在援助计划下,社联经公开招标选出的承办商会为合资格住户提供一部数码电视机或机顶盒,连同上门安装、搜寻频道、回收旧款模拟电视机及为新机提供保养服务。住户实际可以接收的电视频道数目要视乎电视讯号覆盖及该大厦的公共天线系统而定。若住户遇到电视接收问题,可联络通讯办,该办乐意提供专业意见。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