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社会动荡对科研实验计划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道,在连续多月的社会动荡中,个别大学的运作受阻,而其校内实验室的设备被毁和化学品被盗,以致有科研实验计划延误或中断,科研工作的进度受阻,亦有不少非本地生及海外专家放弃来港的计划,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已初步容许受影响的资助研究项目延期提交完成报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各专上院校的科研工作及研资局资助研究项目受社会动荡影响的详情,包括受影响研究项目的(i)数目及百分比、(ii)内容、(iii)原定及额外所需的完成时间,以及(iv)延误原因;
 
(二)是否知悉,由去年六月起,各专上院校的非本地研究生及科研专家放弃在港或来港做研究的计划的人数分别为何,并按该等人士的原居地及其从事研究项目所属范畴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有否评估,科研工作延误及人才流失对本港科研发展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以及有何适切的纾缓措施?
 
答覆:
 
主席:
 
  过去多月的社会事件,对大学运作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其间有暴力示威者曾在多所大学校园及大学附近多处公众地方发动堵路、高空掷物、纵火、刑事毁坏和暴力冲击等事件,破坏社会安宁并危及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
 
  大学校园现时已恢复平静,各大学亦已开展修复工程,惟暴力事件对个别大学造成多方面的创伤和损失,除了校舍等硬件设施,亦令大学流失宝贵的教学研究时间以至人才,影响大学的运作及正常教研活动,更可能会影响各间大学的国际声誉。教育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及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会因应各大学的需要和实际情况,提供适切的协助及支援。

  就廖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部分由教资会资助大学及可颁授学位自资院校进行并受教资会及/或研资局监察的研究项目,因社会事件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根据研资局的资料,截至二○二○年一月底,共有58个研究项目以近期社会事件为主要理由申请将项目期限延长并获得批准,获批延期由一至六个月不等。这些研究项目原定所需年期为一至三年,涉及不同范畴,包括生物学及医学、商学、工程学、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占受教资会及/或研资局监察的研究项目总数约0.9%。延期的原因包括研究人员未能进入校园进行研究、未能为项目搜集资料和聘请项目助理硏究员受到延误等。
 
(二)根据研资局的资料,在二○一九/二○学年第一学期,共有57 位非本地研究生终止修读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按他们的原居地及研究学科的分项数字列于下表。
 
研究学科 原居地 合计
中国内地 其他国家
生物学及医学 6 5 11
商学 5 0 5
工程学 9 7 16
人文学及社会科学 4 4 8
自然科学 17 0 17
合计 41 16 57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上一个学年(即二○一八/一九学年)的第一学期,共有85位非本地研究生终止修读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故二○一九/二○学年第一学期非本地研究生的退学数字低于对上一个学年同期。
 
  教资会资助大学没有备存非本地学者放弃在香港发展的统计资料。
 
(三) 整体而言,个别大学的部分研究活动或因校园关闭而曾经短暂停止,亦有少数研究设施受到损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研究进程。但各大学已致力就其研究活动作出灵活安排,例如安排研究生到临时办公室、校外实验室或非本地合作院校进行研究工作、弹性处理研究生的课业及工作安排,尽力减低有关影响。
 
  教资会和研资局将继续与各大学保持紧密联系,并在照顾学生利益及本港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前提下,视乎实际需要提供适切协助让大学可顺利运作。
 
  政府近年致力推动大学的研究发展。因应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的建议,我们已向研究基金注资200 亿元,以大幅增加专上院校的研究拨款,提供更稳定的研究资金来源。此外,研资局亦已于二○一九年八月推出为期三年共30亿元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推动私营机构向研究界提供研发资金和捐款。
 
  此外,政府于二○一八年注资30亿元到研究基金,以利用其投资回报为所有就读教资会资助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本地学生在正常修业期内豁免全数学费,以进一步支持本地学生就读研究院研究课程,培育更多本地学术及研究人才。研资局亦已于二○一九/二○学年推出三项杰出学者计划,以培育及挽留研究人才,支持本港研究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已为这些计划预留约每年一亿九千万元经常开支。
 
  上述措施有助提升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研究能力,促进研究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事实上,本港各所大学经多年发展,学术及研究水平具备稳健基础,在国际间亦获相当不错的评价。我们相信,只要大学回归平静和谐、让校方逐步重建秩序及安排各项教学及研究工作,本港高等教育界的研究成可继续维持世界一流水平。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