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刚才聂德权局长说了在武汉的香港人回港的一些初步安排,食物及卫生局也会全力配合。李家超局长也说了我们对韩国发出的外游警示和有关入境的安排。

  鉴于韩国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出现在社区传播的很大的风险,个案数字也非常严峻,因此特区政府继昨日发出一些健康建议后,亦就着刚才李家超局长宣布发出红色外游警示,我们会实施有以下的措施。

  由明天起,所有由韩国抵港的人士会在港口卫生科接受评估,若评估有出现征状或发烧,会被送到医院再作检查和隔离。若其他没有出现征状的人士,亦会接受医学监察14天。若曾到大邱或庆尚北道的人士,需要接受强制检疫14天,并会在指定的检疫中心进行。我刚才所说的是由明天开始,但我们亦了解今晚有四班航机由韩国到港,由于大邱和庆尚北道的确诊人数非常多,我们较早前得到的资料是大邱有457宗,而庆尚北道有180宗。因此,港口卫生科联同入境事务处会查询今晚从韩国抵港的四班航机的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曾到这两个地方(大邱及庆尚北道)的人士会接受港口卫生科的健康评估和医学监察,若是今晚(从韩国)其他地方抵港的旅客,也会接受医学监察。

  至于来自日本和意大利的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入境后14天内若条件许可,我们的建议是14天内也留在家中、量度体温,以及出外需要全程佩戴口罩。特区政府一直留意其他地方,我们会密切监察上述两个国家,即我刚才所说,除了韩国外,也会监察日本、意大利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发展,进一步适时采取果断措施,以防病毒在香港传播。市民当然要避免到出现疫情的地方旅游,甚至公干,并时刻注意个人卫生。
 
2020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