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正积极跟进接回湖北港人事宜
*****************
  回应传媒查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表示,特区政府正与内地相关部门联系,积极跟进有关把目前滞留在湖北省的港人有序接回香港的事宜。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十分关心现时在湖北省的港人的情况,亦非常理解他们希望可以尽快回港。我们一直与有关政府部门和卫生专家积极商议,制定实际可行的实施方案。此外,我们亦正与内地相关部门就事宜沟通,以期尽快把滞留在湖北的港人,包括有特别需要的组群,分批送回香港。」

  「截至二月二十三日上午,特区政府共收到超过1 400个湖北省的求助个案,涉及2 700多名分布在该省37个大小城市的港人。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武汉办事处)一直与求助者保持紧密联系,尽最大的努力向他们提供适切和可行的协助,包括药物以及日常生活的需要。驻武汉办事处已与三名预产期在未来两个月的孕妇联络,了解她们的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向她们提出可行建议。她们现在分别处于孝感、应城和潜江市,驻武汉办事处已与当地的外事办公室(外办)联系,要求有关外办为该等孕妇提供协助和照顾。驻武汉办事处会继续与其他有特别需要的港人组群加强联络,为他们提供可行协助和支援。此外,就一些社会人士收到的求助个案,我们欢迎他们把相关资料转介,以便我们即时跟进。」

  发言人强调:「特区政府会克服各种困难,目标是把滞留在湖北省的香港人送回香港,同时各方面亦需共同制订稳妥的方案,把公共卫生风险减至最低。我们会把握时间与各方进行沟通,尽快落实方案。」

  他补充说:「我们最近接获内地有关部门通报,一位长居武汉市的77岁香港人怀疑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因医治无效过身,及后该个案被纳入为感染个案。驻武汉办事处获悉后已即时联络他在广州的家人,以期提供协助。」

  「据我们掌握,目前有十名分别来自三个家庭的‪香港人在湖北‬省证实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九人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一人已出院。留院的人士中,除了一位情况危殆外,其余情况稳定。」
 
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