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一月份消费物价指数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二十日)公布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二零二零年一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1.4%,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份的相应升幅(2.9%)为低。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一月份升幅放缓,主要是由于二零二零年一月份政府代缴公营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协会豁免乙类屋邨租户三分之二租金,以及政府由二零二零年一月开始提供额外电费补贴所致。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3.7%,较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份(2.9%)为高,主要是由于农历新年旅游费用和猪肉价格升幅扩大所致。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的平均每月变动率为-0.5%,而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变动率则为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的升幅为0.3%及0.1%。

  从细分指数分析,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按年变动率分别为-2.0%、2.8%及3.4%,而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份的变动率则分别为3.4%、2.9%及2.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4.3%、3.5%及3.4%,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份的升幅则分别为3.5%、2.7%及2.4%。

  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1.8%、0.0%及0.2%,而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升幅均为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均为0.3%,而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止的三个月的相应升幅则均为0.1%。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17.0%)、杂项服务(上升4.8%)、杂项物品(上升3.6%)、外出用膳(上升2.2%)和交通(上升1.8%)。

  另一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下跌16.0%)、衣履(下跌5.5%)、住屋(下跌3.0%)、耐用物品(下跌2.7%)和烟酒(下跌1.5%)。

  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三个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2.4%,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1.6%、2.8%及2.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3.2%、3.8%、3.0%及2.7%。

  截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止的十二个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2.8%,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2.9%、2.8%及2.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3.0%、3.6%、2.9%及2.7%。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一月份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升至3.7%,原因是旅游费用及基本食品价格在农历新年期间(今年在一月尾,去年则在二月初)升幅加快而扭曲了按年比较。因此,等待二月份的通胀数据,再将两者合并分析,将能更有效评估基本通胀的情况。另一方面,一月份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下降至1.4%,反映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

  展望将来,外围价格压力轻微及本地经济状况疲弱,料会令整体通胀压力短期得以受控。尽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威胁可能令一些日用品价格上升,但任何干扰都应只是短暂。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情况,特别是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进一步资料

  表1列载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2列载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时间数列及在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变动率。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表3列载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在最近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的相应时间数列。图1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以及基本通胀率。

  更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包括按年比较、按月比较、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及「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的消费物价指数)备于月报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二零二零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1)、「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类别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2)及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3)。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3903 7374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