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急切质询二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鉴于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当局有否密切留意滞留湖北省的香港人的情况,并向他们提供适切协助,以及会否尽快安排他们回港;当局在这方面的工作详情为何;此外,当局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有何即时措施,确保有足够保护装备供医护人员使用,以减低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以及有否制订一旦所有保护装备用完的应变方案?
 
答覆:
 
主席: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加强防疫及抗疫是政府及香港社会目前的首要工作。我们明白社会各界非常关心因疫情而滞留湖北省的香港人的情况和政府所给予的支援,以及特区政府如何在疫情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为医护人员提供充足的保护装备。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在湖北省的香港人的情况,我们通过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武汉办)一直与当地港人保持紧密联系,积极跟进个案,并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尽力向当地港人提供适切可行的协助。截至二月十八日,我们共收到超过1 300宗在湖北省香港人的求助个案,涉及2 500多名分布在湖北省超过30个城市的香港人,有些香港人身处地方较为偏远,例如恩施及十堰。
 
  我们了解,一些在湖北省的香港人,尤其是长期病患者,需要服用在香港供应的药物。驻武汉办已经与卫生署协调,联络相关人士以了解他们在香港的就诊情况,以便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或透过他们在香港的亲友从私人执业医生取得所需药物。由于他们分散在湖北省不同地方,所以这些药物运送到武汉后,需再分发到他们的住处。特区政府正全速进行有关工作,截至二月十八日已为120位当地香港人安排送药。
 
  卫生署亦已设立健康热线,为在湖北省的香港人提供医疗资讯。驻武汉办则为当地港人提供一些在武汉的医疗机构在线医生的联络方法,让有需要的香港人可通过网上问诊的方式征询意见。另外,有非政府机构也设立了情绪支援热线,为有需要的香港人提供这方面的协助。
 
  由接获求助个案开始,特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已就协助当地港人回港一事进行评估和准备工作,当中包括审慎地全面评估公共卫生风险和实际可行性。我们除了要处理香港人在回港途中如何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外,也要考虑他们回港后的检疫安排,包括要有足够容量的检疫地点。
 
  为减低社区感染的风险,我们需要安排当地港人回港后到检疫中心进行十四天的检疫和隔离。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人数不少,按目前情况,特区政府需要分批协助他们回港。我们会审慎行事,继续与内地相关部门协调跟进,并与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保持联系,尽力为他们提供适切可行的支援,尽快协助他们回港。
 
  至于医管局的保护装备方面,随着疫情发展,医管局由今年一月初开始已经加快采购保护装备。由于近期保护装备的使用量显著上升,截至二月十五日,公立医院的保护装备库存只够约一个月使用,当中包括约1 800万个外科口罩、约220万件保护衣、约50万个全面罩及约110万个N95口罩。医管局会按需要审慎使用库存,以确保有足够的保护装备供医护人员使用。
 
  公立医院已为不同风险的医疗程序制定穿着个人保护装备的指引,并为员工提供培训,让各工作岗位的前线医护人员了解及熟习进行不同医疗程序时需采取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穿着合适的个人保护装备。医护人员会根据病人的传染病类别,包括飞沫、空气或接触传播,按指引穿着相应的保护装备。如需到高风险范围治理病人或进行高风险程序,医护人员需要穿着全套合适的个人保护装备,包括佩戴N95口罩。而病房的设施和接收病人标本的安排亦会符合感染控制的要求。
 
  由于现时全球保护装备的运输及物流供应情况相当紧张,制造保护装备的原材料亦供应不足,在供应商的付运速度减慢及付运量减少的情况下,医管局保护装备的库存量有所下降。因此,各公立医院已加强保护装备的存量控制,并提醒医护人员适当使用保护装备。在政府的协调下,部分由医管局于较早前订购的装备已于二月初陆续抵达。医管局会继续尽力加紧采购,确保前线医护人员在提供服务时有足够保护装备。多谢主席。
 
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