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想问局方有否收到多少间幼稚园的求助,希望减收学费或因为学生退学需要退回学费或由于这次疫情而造成的经济困难而收到他们的求助?另外,想问有关一次性津贴,金额大概是多少?
 
教育局局长:关于津贴,我们现在正与业界持份者讨论,当然我们会考虑整个政府的财政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暂时未有最后的定案。但那个津贴,上次在记者会我们都有提到,主要是帮助幼稚园于防疫工作的准备工夫。至于有多少间个别幼稚园向我们表示(有经济困难),暂时以我手头上的资料不是太多,有数间幼稚园跟我们表示希望减免学费,我们都会尽快批准。
 
记者:你好,局长。想问有关早前表示如果三月二日前未能复课,小学的呈分试会取消,那现在是否会取消?另外TSA(全港性系统评估)会否进行?可否再用中文说多次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最新安排是会怎样?
 
教育局局长:就小六呈分试,正如我们上次所说,如在三月九日或之前未能复课,是会取消。现在我们有了决定,不可能早于三月十六日复课,所以小六呈分试,即所谓第三次的呈分试是会取消,所有小六生的中一派位都会根据他们在小五、小六的两次呈分试作安排。有关文凭试的安排,正如我们上次所说,我们会在二月底作决定,究竟能否在三月二十七日如期开考笔试。如在二月底决定,三月二十七日不能够考笔试,我们会延至四月二十四日开考。TSA方面,由于TSA暂时于三月内都不会有考试,我们都会等待进一步复课安排才会考虑。但其实TSA,我们一向都说是低风险考试,亦不需要做太多事前的准备工夫,所以理论上若复课时能安排考试,我们都认为不大问题。
 
记者:你好,局长。教育局多次延迟复课日期,现时算是停了多少日课?有些学校提早放农历年假期,那么现时确实(停课)数字是多少日?加上,教育局多次延课,有些私立幼稚园自行减学费,可能有些家长因为子女没有上课,而想知可否不用交学费。另外,防疫物资方面,很多学校校长认为学校防疫物资不足,政府在这方面有没有其他支援?
 
教育局局长:第一个问题,在这段时间,由一开始决定由二月三日停课,至(暂定)三月十六日,大家可以计算(停课)日子。但每一间学校是否都原定于二月三日复课也不一样,或者在这段时间学校本身有否安排一些活动,例如教师发展日,或在其他日子特别放假,所以很难计算有多少学校的开课日减少了,我暂时很难说(一个数字)。大致来说,大部分学校由二月三日停课至最少三月十五日。有关……不好意思,第二条问题是?
 
记者:教育局多次延后复课日期,有私立幼稚园或……
 
教育局局长:私立幼稚园方面,我们知道有个别学校,正如我一开始所说,有向我们申请在这段时间减学费,我们会尽快处理这些申请。或者我在这里重申,第一,我们要求幼稚园需保持开放。可能,有些个别家庭或家长找不到别人照顾子女,需要在某些时候带子女回校,所以学校要保持开放。第二,在开放(校舍)的同时,学校也会提供一些不同在学习和照顾上的支援予家长和同学。学校,特别是幼稚园,也有做一些工夫。根据安排,幼稚园须根据我们批准的学费向家长收取学费,家长也有责任缴交学费。但在这段时间,我们当然明白,如果个别幼稚园希望减免学费,可尽早向我们申请,我们也会尽快处理。
 
记者:防疫物资方面……
 
教育局局长:防疫物资方面,我们理解也提及过很多次,特别在口罩方面,的确有短缺的情况出现。因此,我们一直以来考虑复课,除了考虑疫情外,学校准备和防疫物资供应也是我们考虑的其中一个因素,决定何时复课和复课的安排。当我们考虑复课时,一定会考虑学校有没有准备足够的防疫物资准备开学。
 
记者:你好,局长。有关升中自行分配学位面试,如非一刀切取消,责任和决定权将交予学校,学校应以何准则去衡量该校是否适合进行面试?由于已取消第三次(升中)呈分试,如取消面试,单凭前两次呈分试的成绩去决定升中,是否公平?另外,由于停课时间延长,除幼稚园外,中小学学生的家长可能需要上班,照顾子女会有困难,请问学校在「停课不停学」方面有何指引?在托管服务方面,教育局有何配合措施?
 
教育局局长:在停课期间,我们要求学校保持开放,正正是因应可能有个别家长,在这段时间有个别需要,例如家人没办法照顾小朋友,唯有带小朋友回校,所以学校会保持开放,以照顾这些学生。在「停课不停学」政策上,我们知道不同学校会利用不同措施或政策,去进行这方面的工夫,绝大部分学校均利用现时网上学习的过往经验,去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有些学校亦会进行网上授课,令学生可以继续保持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在这段时间仍然能够好好学习。就这方面,我们有提供支援予教师,例如我在开场白时也有提及,透过这些(支援措施),希望协助学校在这方面的工夫做得更足。就升中方面,在自行收生阶段,过往一直以来,(学校)怎样去作选择或收生,是由学校自己根据校本政策去作决定,我知道大部分学校均有进行面试程序,但有见及疫情发展,我们并不鼓励学校一定要进行面试,当然,如学校觉得有此需要,而在足够的防护之下,学校仍然可以考虑这方面的工作。但即使没有面试,学校仍有很多方法可以进行评核,例如参考学生过往的成绩,或参考学生过往参与的其他课外活动等等,这些交由个别中学去作决定,但该决定必须经由法团校董会批准,然后公开在网上早一些通知家长,令家长可以得知每一间学校(的情况),例如学校需要改变其评选准则、新准则为何,令选收学生的工作能公平地进行。至于少了一次呈分试,仍然有两次呈分试的成绩可作参考,而过往两次呈分试均按照既定程序去进行,每一个学生均同样地有两次呈分试,所以仍然是一个公平的制度。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