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十三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教育局于上月底(一月三十一日)宣布全港学校延长停课,最早会在三月二日复课,但仍有待进一步评估。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暂时仍未有减退迹象,近日更出现一些集体感染个案,为了预防传染病藉校园传播,以及保障学生的健康,教育局今日作出决定,全港学校会继续停课,而且不早于三月十六日复课。
 
  教育局会继续听取医学意见,跟进学校的准备工夫,以及防疫物资的供应情况。我们一定会以公共卫生及师生的健康为依归,当一切都具备足够条件时,才会正式决定复课日期,并会适时拟定复课安排,尽早通知学校,让学校预早做好准备。
 
  减少人口流动和社交接触是防控疫情的重要策略。因此,身处内地或其他国家的学生,现时无须急于回港,但应严格遵守当地建议的防疫措施。至于在港的学生亦应尽量避免离港,减低在旅途上被感染的风险,同时应尽量留在家中,避免去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暂停所有集体活动。
 
  另外,停课不是额外的假期。在停课期间,学校会善用不同的学习模式,包括电子学习,并以保持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以及不增加学生、家长压力为原则,让学生可以继续适量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在此,我感谢各位校长和老师,善用不同的电子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有些更运用网上视像会议程式与学生群组进行实时网上授课,又与家长就网上学习的详情进行沟通,发挥家校合作精神。教育局除了为学校提供「停课不停学」网上资源之外,亦透过电话热线、流动通讯程式及网上研讨会等,持续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支援。
 
  至于幼稚园方面,教育局理解业界可能会面对较大的财政困难。为了协助幼稚园,教育局会尽快推出以下几个措施:
 
  • 首先,对于幼稚园计划内的幼稚园,即参加幼稚园计划的幼稚园,我们会以每所幼稚园于本年一月的学生人数为基数,计算该幼稚园在停课期间的每月资助,确保期内获得的政府资助不会因个别学生退学而减少。
  • 另外,个别幼稚园(包括私立幼稚园)如有需要调整停课期间的学费或提供学费减免,教育局会体恤及照顾学校和家长的需要,尽快处理有关幼稚园的申请。
  • 同时,教育局会为所有幼稚园提供一次性的特别津贴,协助幼稚园加强校园清洁工作。
 
  我们会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络,持续了解他们的关注,跟进以上述措施的细节及其他事项,致力提供适切支援。
 
  香港正面对一个艰难的时刻,我们的生活难免受到疫情影响,对于学生来说,这是突如其来的挑战,也是成长的一课,需要灵活应对。作为教育局、学校同工,以至家长,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同心协力、互相体谅、互相帮助,令教育服务能够持续运作,照顾学生的需要。我们更要一起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同学的健康,并为日后复课做好准备。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