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10宗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今日(二月九日)晚上八时,中心正调查10宗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个案,至今本港确诊个案累计36宗。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24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居于湾仔骆克道356-362号鸿福大厦。他自一月三十日出现发烧和咳嗽,同日向私家医生求诊,他于二月四日再向另一名私家医生求诊。病人于二月六日到圣保禄医院门诊部求医,并于二月八日到律敦治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人的呼吸道样本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
 
  因应这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卫生防护中心今日追踪到另外8宗确诊个案(为今日个案三至十),涉及三个家庭群组,全为首宗个案的家庭成员及亲人。
 
  首个家庭群组为男病人的父亲(68岁)、母亲(57岁)及外婆(91岁)。第二个家庭群组为男病人的三姨(51岁)、表姐(25岁)和表弟(22岁)。第三个家庭群组为男病人的四姨(50岁)和表弟(23岁)。他们的呼吸道样本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各人分别于律敦治医院和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留院接受隔离治疗。
   
  根据24岁男病人提供的资料,他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他于一月二十六日曾与上述8宗确诊个案在内,共18名亲戚于观塘Lento Party Room吃火锅。当中尚有两人出现病征正于威尔斯亲王医院留院接受治疗。有关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工作仍在进行中。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70岁男子,有长期病患,居于牛池湾彩峰苑。他自一月三十日出现咳嗽、发冷及气促,二月一日出现肚泻,于二月一日至七日期间曾先后向两名私家医生求诊,并于二月八日因持续发冷及气促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求医并入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人的呼吸道样本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
   
  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主要逗留在其家中及儿子于相同大厦的家中。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妻子、儿子、媳妇、孙儿、孙女及家佣,均没有出现病征,将被安排接受检疫。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根据中心的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部分确诊个案相信为本地感染。中心强烈呼吁市民,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为关键。」

  发言人说:「个人层面上,市民应在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佩戴外科口罩,并必须时刻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此外,市民应减少外出及社交活动,并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
   
  「在家居环境卫生方面,市民应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气口);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卫生防护中心会就上述个案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澳门卫生局。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并密切监察和跟进相关的内地及海外确诊感染个案。中心会为密切接触者安排检疫,其他接触者则会进行医学监察。就接触者追踪的进度,请参阅附件。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热线2125 1122,市民每日可由上午八时至午夜十二时致电热线查询。截至今日下午四时,热线共接获8 825个查询。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专题网页(www.gov.hk/ncv),并上载本地最新情况的资料、确诊个案相关的大厦、航班/火车/船的资料,其他国家/地区的个案通报情况,以及健康建议和「新型冠状病毒本地情况互动地图」,以助市民掌握最新资讯。

  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
• 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市民外游时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切勿前往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社区传播的湖北省:
• 避免在可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社区传播的国家/地区与发烧或有呼吸道病征的人士有密切接触。如果不可避免与他们接触,应戴上外科口罩,并继续佩戴直至回港后14天;
• 避免到访医院。如有必要到访医院,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刻注重个人和手部卫生;
• 避免接触动物(包括野味)、禽鸟或其粪便;
• 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
• 切勿进食野味及切勿光顾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及
•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3时44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