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完成对「世界梦号邮轮」的卫生检疫程序
********************
  政府今日(二月九日)公布,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为「世界梦号邮轮」全体1 800多名船员所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已完成,所有样本对该病毒呈阴性反应。
 
  卫生署港口卫生科已完成对「世界梦号邮轮」的卫生检疫程序,因此所有船上人士可以登岸。政府会便利乘客办理入境手续;而船公司会安排乘客有序地离船,并为他们提供接驳巴士服务。
 
  政府感谢所有乘客和船员在过去几日的谅解和耐心等待,以及感谢船公司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政府亦感谢所有在前线负责卫生检疫、进行实验室检测工作,以及提供后勤支援的同事,共同保障公众健康。
 
  政府发言人重申:「因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公共卫生是我们的首要考虑。有鉴于早前有曾乘坐「世界梦号邮轮」的旅客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部分船员可能与他们有直接接触,故中心在听取专家的意见后决定进行检测,以保障乘客的健康。有关测试的目的是排除船员有受感染,因而不会对乘客构成健康的威胁。」
 
  为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政府呼吁市民在外游返港后,应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进食前;如厕后;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
  • 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以及
  •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