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六日)与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秘书长苏国生博士举行记者会,进一步讲解停课及相关事宜包括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安排。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教育局早前已经宣布,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最新发展,全港学校会延长停课安排。教育局理解学校及家长普遍希望尽可能有一个日子做预算,所以我们暂定全港学校最早会在三月二日复课,但我必须强调,这个日子仍有待进一步评估。我们会继续听取医学意见,并跟进学校的准备,以及防疫物资的供应情况,教育局一定会以师生的安全为依归,不会草率复课。当一切都具备足够条件时,教育局会正式决定复课日期,并会适时拟定复课安排,尽早通知学校,让学校预早作出安排。

  为了预防疫症扩散,并为将来复课做好准备,在延长停课期间,我们必须坚守「家庭」和「学校」这两道防线。
 
  在家庭方面,我呼吁所有学生:
  *应该留在家中,避免去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暂停集体活动(例如兴趣班、补习班及其他有人群聚集的活动)
  *应避免离港外游,减低在有疫情的地方被感染的风险(无论如何,必须在复课日期14日之前返抵香港)
  *加倍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保持身体健康
  *透过网上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保持学习动力
  
  在学校方面,我感谢各位校长、老师和其他同工,在停课期间以「避免集体回校聚集」为原则,安排适量教职员当值,保持校舍开放,同时加强校舍的清洁和做足预防措施,照顾个别因家中乏人照顾而回校的学生、处理基本及必须的校务,以及回答家长查询。此外,教师亦按「在家工作」原则,与家长保持联络,跟进学生的情况及学习需要,包括提供在家学习的材料,这是十分重要的。

  在停课期间,我们要求学校以电子学习的模式,继续帮助学生学习。稍后,我会请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女士介绍详情。

  另一方面,我们亦呼吁学校在复课前逐步准备适量清洁及防疫用品。我们明白学校现时在购买防疫物品方面可能遇到一些困难,需要时间解决,相关政府部门正努力提供可行协助,力求尽快恢复稳定供应。当然,正如我刚才所说,教育局在评估是否具备足够的复课条件时,防疫物资的供应是其中一个因素。资助学校可根据「营办开支整笔津贴」及「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的运用原则及相关程序,支付有关开支;而直资学校则可按现行运用政府拨款的原则,运用直资津贴购置有关物资。若个别学校遇到困难,可以与所属分区学校发展组联络,以便本局人员提供意见及支援。

  由于幼稚园的运作模式不同,以及特殊学校的宿舍部有特殊需要,教育局正考虑为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及特殊学校的宿舍部提供一项「防范疫情特别津贴」,以便加强预防传染病措施,包括购买防护及消毒用品,以及按需要购买清洁服务,我们在未来的日子将与业界商讨这项津贴的详细安排。

  另外,延长停课难免会影响一些教学的原有运作,特别是全港性的安排。过去一段时间,我和教育局同事不断与教育界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磋商,拟定应变方案。今日,我在这里宣布一些相关的特别安排:
   
(一)香港中学文凭试

  这个考试对所有中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在二○○三年沙士袭港期间,考评局在加强防御措施下完成当年的会考及高考。考生的安全永远是我们的首要考虑,但同时亦要兼顾公开考试成绩对他们在本地和外地升学的重要性,以及申请升学的时限,可以延期的空间其实相当有限。我们已经谘询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意见,加强了一些防护措施,并会继续与中心跟进疫情的发展,不断检讨相关措施。各项应变措施均以五万多名应届考生的利益为依归,或许会对不同人士带来一些不便,希望得到大家谅解,更需要各持份者协助,包括场地的安排、监考及改卷人员的协调和努力。今早我与学校议会及校长会代表会面,大家都期望考生可以在安全及公平的前提下应付今年的文凭试,我非常感谢他们全力支持。

  经详细考虑后,考评局已经决定将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前举行的所有考试押后,包括原定在二月中开考的体育科和音乐科的实习考试,以及三月十一日开考的中文科口试。我们会在二月底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并就以下两个方案作出最终决定:

  方案(1): 各科笔试及英文科口试如期在三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体育科和音乐科的实习考试则延至五月举行,中文科口试亦会延至五月十八至二十六日举行。放榜日将会延后约一星期,即暂时来说我们估计至七月十五日。

  方案(2): 延迟考试大约四个星期,各科笔试延至四月二十四日才开始,整个考试于五月二十五日完成。体育科和音乐科的实习考试将于五月尾至六月中举行;但两个语文科的口试则会取消,考评局会按比例调整中文、英文两科其余各卷的比重,并以该两科其余卷别得分计算科目总分及用以评级。考评局亦会尽量压缩改卷等程序所需的时间,务求可以在七月内放榜。

  我稍后会请考评局秘书长苏国生博士,详细讲解文凭试的其他特别安排。

(二)中一自行分配学位

  中一自行分配学位阶段的甄选工作可能会受疫情影响。我们呼吁学校因应实际运作情况,考虑是否维持原来的甄选安排,包括是否继续举行面试,如须修改有关安排,包括收生准则及比重,须先取得校董会/法团校董会的同意,并尽快通知学生家长。甄选工作须按公开准则公平及公正地进行。此外,参加派位的中学通知正取学生家长的日期会由原定的三月三十一日延至四月七日。同时获得非参加派位直资中学录取的正取生,若决定保留公营中学的自行分配学位,其家长须通知录取了他的直资中学及取回《家长承诺书》和《小六学生资料表》的正本的限期,亦会由原定的四月七日顺延至四月十六日。非参加派位直资中学向教育局递交《录取的参加派位学生名单》及《家长承诺书》的限期会由四月二十四日顺延至五月四日。

(三)小六呈分试

  考虑到延长停课的影响,学校向教育局递交第三次呈分试成积的限期会由原定的四月二十四日延至五月十一日,让学校有较充裕的时间安排有关工作。鉴于复课日子仍须按疫情发展而定,为了给予学校更清晰的指示,以便学校及家长可以及早部署,教育局已经决定,若小学最终未能在三月九日或以前复课,学校则无需进行第三次呈分试,而小六学生的派位组别将按他们的小五下学期及小六上学期的校内成绩决定。

(四)2,500元学生津贴

  早前我们已经将本学年2,500元学生津贴的收表限期延至二月二十八日。我们现在决定继续延长收表限期,至复课日之后的两星期。停课期间,位于观塘区的特别职务办事处仍会提供服务,学校如有查询或准备送交申请表格,欢迎与职员联络(电话:3850 2000)。就停课前收到的申请,我们预计仍可按原定计划,于收表六星期后开始逐步发放津贴予合资格学生的家长,即首批津贴可望在今个月底发放;但由于延迟复课影响了收表的进度及处理有关申请的人手安排,我们预计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发放所有款项。
   
  现在我先请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女士,就学校停课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安排,介绍网上的学习资源。谢谢!
 
2020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