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延长外籍家庭佣工合约有效期限的弹性安排
*******************
  因应菲律宾政府暂时禁止其国民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香港特区政府今日(二月四日)宣布采取一项弹性安排,即时生效。在处理受影响的雇主的申请时,香港特区政府将安排延长该些雇主与其即将离任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合约有效期限,以帮助他们应对现时的特殊情况。这项弹性安排旨在协助现时已聘有外佣而其合约即将届满,但其新聘请或计划聘请的外佣因受临时禁令影响而未能来港开始新合约的雇主。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标准雇佣合约第15(a)项,雇主可在雇佣双方同意及在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批准下,修改标准雇佣合约第2项延长外佣的雇用期不多于一个月。如欲延长合约多于一个月,则须先获劳工处处长同意。」 
 
  发言人续说:「为方便该些有需要延长现有外佣合约多于一个月的家庭,劳工处处长已原则上同意,让所有在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届满的外佣合约,可在雇主及外佣双方同意下,修改标准雇佣合约第2项的合约有效期,延长合约最多至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在上述情况下,雇主及外佣可直接向入境处处长提出延长逗留申请。收到申请后,入境处在决定延长逗留期限申请时会按既定程序及政策处理。有需要的雇主可在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向入境处递交延长外佣逗留期限的申请。」
 
  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这项弹性安排能协助受事件影响的家庭,让他们能暂时继续聘用其现任外佣,以等待已聘请或计划聘请的新外佣在菲律宾政府取消禁令后履新。」
 
  有关延长外佣逗留期限的申请可于办公时间直接交往湾仔入境事务大楼外籍家庭佣工组,或透过邮递方式递交。递交申请的所需文件如下:
 
  • 由外佣填妥及签署的《从外国受聘来港家庭佣工签证/延长逗留期限申请表》(ID988A);
  • 雇主及外佣现有的标准雇佣合约正本(ID407)(如以邮递方式申请,请提供副本),当中在第四页页尾订明有关延长合约期的修改条款,并由双方签署作实;
  • 雇主签署的确认信,说明延长合约期的原因;
  • 外佣的旅行证件(如以邮递方式申请,请提供副本);及
  • 签证费用230元。

  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检讨上述弹性安排。

  与此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菲律宾总领事馆紧密联系,清楚表明菲律宾政府应尽快取消临时禁令。香港特区政府已采取全面及有效的措施以控制新型冠状病毒在社区传播。就外佣及其雇主而言,香港特区政府于一月三十日公开呼吁他们保障个人健康,并向他们提供健康建议。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