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月
**********
  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于二○二○年一月大部分时间较正常弱,本港录得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月。本月平均最高气温及平均气温为21.2度及18.6度,分别较其正常值高2.6度及2.3度,两者皆是有记录以来一月的最高。本月平均最低气温为16.8度,较其正常值高2.3度,是有记录以来一月的其中一个第二高。本月亦较正常少雨,全月只录得14.8毫米的雨量,约是正常值24.7毫米的百分之六十。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一月一日本港风势颇大,天气清凉,早上有几阵雨。随着东北季候风逐渐缓和,覆盖本港的云层转薄,一月二日下午本港天气转为普遍晴朗,而一个位于华南的高空反气旋于其后两日持续为本港带来普遍晴朗的天气。随着一道高压脊在中国东南部形成,一月五日及六日本港东风增强,天气转为大致多云。一月七日本港风势减弱,日间天气普遍晴朗。
        
  随着一股东北季候风于一月八日早上抵达华南沿岸地区,本港天气持续晴朗,当日下午东风增强,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6.0度。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一月九日及十日本港天气稍凉,部分时间有阳光。随着风势逐渐缓和,一月十一日日间多处地区能见度较低。一道位于华南的冷锋于当晚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令本港随后两天的早上较凉。
        
  受一股偏东气流影响,一月十四日本港日间转晴。随着偏东气流增强,本港其后两日大致多云,并有几阵雨。与此同时,一道冷锋于一月十六日晚间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与其相关的东北季候风于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为本港带来大致多云及早上较凉的天气。随着该股东北季候风被一股海洋气流取代,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本港天气较为和暖,并有几阵微雨,沿岸有薄雾或雾,一月二十四日早上横澜岛的能见度更下降至约100米。受华南沿岸的雨带影响,一月二十五日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
        
  随着一道冷锋于一月二十五日晚间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一月二十六日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多云,间中有雨及雷暴,早上本港多处地区录得约10毫米的雨量。与冷锋相关的强烈冬季季候风于当日更为本港带来显著较凉的天气。在北风影响下,一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早上本港大致多云、天气寒冷,有几阵雨。一月二十八日日间云层逐渐消散,天气转为天晴乾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0.8度。在冬季季候风影响下,本月余下时间本港持续普遍晴朗及乾燥,早上天气寒冷。
        
  二○二○年一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一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