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及全年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三日)发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及二零一九年全年的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

  根据预先估计数字,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本地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实质下跌2.9%,而二零一九年第三季的跌幅为2.8%。本地生产总值下跌主要是由于内部及对外需求均表现疲弱所致。二零一九年全年与二零一八年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实质下跌1.2%。

  按本地生产总值各个主要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3.0%,而第三季的跌幅为3.3%。二零一九年全年与二零一八年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实质下跌1.1%。

  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的政府消费开支,继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上升5.9%后,在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上升6.0%。二零一九年全年与二零一八年比较,政府消费开支实质上升5.1%。

  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显著下跌16.2%,而第三季的跌幅为15.2%。二零一九年全年与二零一八年比较,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实质下跌12.2%。

  同期,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出口总额与上年同期比较录得2.6%的实质跌幅,而第三季的跌幅为6.9%。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进口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实质下跌7.2%,而第三季则下跌11.0%。二零一九年全年与二零一八年比较,货品出口总额及货品进口分别录得4.7%及7.4%的实质跌幅。

  服务输出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25.0%,较第三季14.4%的跌幅加剧。服务输入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实质下跌4.9%,而第三季则下跌4.4%。二零一九年全年与二零一八年比较,服务输出及服务输入分别实质下跌10.4%及2.3%。

  经季节性调整而作相连季度比较的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较第三季实质下跌0.4%。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预先估计数字,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收缩2.9%,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录得按年收缩。季内涉及暴力的本地社会事件进一步打击经济气氛及与消费和旅游相关的活动。整体货物出口在艰难的外围环境下继续下跌,尽管跌幅略为收窄。二零一九年全年合计,本地生产总值实质下跌1.2%,是自二零零九年以来首次录得年度跌幅。

  按主要组成部分分析,二零一九年第四季香港整体货物出口的按年跌幅因比较基数低而略为收窄。然而,访港旅游业受严重打撃,服务输出的按年跌幅显著扩大至25.0%。内部需求方面,由于涉及暴力的本地社会事件对与消费相关活动构成严重干扰,并打击消费气氛,私人消费开支仍然疲弱,并连续两个季度录得按年下跌。营商气氛悲观及经济环境欠佳,整体投资开支进一步急挫。

  香港经济二零二零年的前景仍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包括来自环球经济复苏步伐、中美贸易关系及本地社会事件的不确定性。香港经济前景也很视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香港及亚洲的发展。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拖累经济气氛及与消费和旅游相关的活动,甚至会影响一些亚洲经济体的经济表现,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

  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及全年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和更详细的统计数字,以及二零二零年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的预测,将会在二零二零年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当日公布。

进一步资料

  二零一八年第四季至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本地生产总值及选定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按年实质变动百分率载于表1。

  当获得更多数据后,政府统计处会编制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及更详细分项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零年二月二十六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 、《本地生产总值(年刊)》(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2)和《本地生产总值(季刊)》(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1)公布。

  如欲查询有关按开支组成部分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国民收入统计科(一)联络,电话:2582 5077或电邮:gdp-e@censtatd.gov.hk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