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及相关劳工和福利课题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医护人员今日起一连五日罢工,局方会否可能介入斡旋,希望他们停止工业行动?口罩供应方面,昨日(二月二日)你的网志都提到过年前会给予院舍一些特别津贴,为何现时这类物品就算普通市民抢购都有难度的时候,为何不是直接提供物资予院舍,而是给他们津贴?这笔钱大概何时会去到院舍手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几个问题。当然政府呼吁所有医护人员紧守岗位,我们明白他们的诉求。实际上他们的目标是减低香港——特别是与较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地区减低人流,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只不过做的方法、时间及速度,大家的要求可能有差异,政府会尽量努力思考如何减低人流。在过往一星期,已经尽量做这些工作,我们仍然会继续思考如何有效减少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流,避免市民受到感染。大家知道现时在陆路的口岸,约九成来往内地的都是香港人,所以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反而更加重要。

  至于刚才在节目说,我们在安老行业或院舍,可能是残疾人士院舍,我之前谈到社会福利署提供额外资源(一次性特别津贴以购买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予这些服务单位,都是过去一、两星期前的事。不过我们在上星期已经开始知道,院舍现有的口罩存货非常紧张,所以我们很努力透过政府内部整体的考虑,如何尽量从世界各地采购所需要的口罩。

  上星期四(一月三十日),政务司司长已经很清楚地说,就保护物资,包括口罩、防护衣或其他物资,我们的优次是希望能够有足够物资给予医护人员,当然院舍服务也是较为优先。当然要待这些物资抵港时,我们会尽量安排,一是给予医护人员;二是给予一些必需的服务,包括特别是院舍服务。如果我们订购的数量能够及时抵港,我们会尽量安排给予院舍。

记者:局长,想问原本现时失业率已经高企,加上新型肺炎,会否评估失业率可能会高于「沙士」时的水平?另外,想问菲律宾当局昨日(二月二日)表示,禁止国民到内地及香港,会否影响本港人士聘请菲佣?据你所知现时有多少人受影响?会如何协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从过往整体经济情况作为基础去看,相对在二○○三年「沙士」(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之前的情况,我们现时的基础好很多,但当然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挑战相当之大。我不想推测究竟失业率会上升多少,不过我比较有信心不会高至「沙士」之后8.6%或8.7%的水平。不过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防止疫情在香港扩散,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只要这个工作能够做得好,我相信经济恢复的机会就会快很多。所以大家都要很努力,如何减少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流,令疫情不会进一步扩展。

  至于外佣方面,因为我们还是刚刚知道菲律宾方面的看法,昨日(二月二日)政务司司长有机会与各国驻港领事接触,而劳工处在过往这星期亦与特别是菲律宾、印尼的领事有紧密的接触。我们会进一步了解情况,手头上暂时未有有关数字。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