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有关身在湖北省港人的情况,截至昨日,特区政府就疫情相关事宜收到约600宗求助个案,涉及约1 300名分布在湖北省超过30个城市的香港人。我们仍陆续收到新的个案,因此预计数字会有所增加。特区政府驻武汉办事处(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及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已与他们联系。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在湖北港人的情况,据我们办事处的了解,求助者的健康大致良好。为了支援当地香港人的医疗需要,驻武汉办事处已与卫生署协调,设立健康热线,让有需要的香港人可以直接与卫生署联系,寻求意见。驻武汉办事处亦向他们提供武汉医疗机构的在线医生联络方法,让他们在有需要时使用网上医疗查询服务。另外,我们亦与湖北省和相关市的港澳办(港澳事务办公室)密切联系,以便进一步为香港人提供所需的协助,例如有些香港人所带的药物需要补充等,我们会在这方面提供协助。
 
  世界卫生组织较早前强调必须减少疫区人员跨境流动,亦不建议在目前情况下做撤离的行动。特区政府正审慎地全面评估安排港人从湖北回港的安全性和实际可行性。
 
  我们的考虑有三点:第一,在湖北的香港人目前分散在湖北省不同地方,由于整个省的公共交通全面停顿,因此必先要有切实可行的安排让他们去到一个集合点,一起回港。有些港人所处的城市比较偏远,需要十小时车程才可到达武汉。
 
  第二,在安排回港方面,由于在湖北的港人为数不少,因此必须采取一些适当措施,确保他们在回港途中不会出现交叉感染。
 
  第三,我们要考虑当该批人士返港后,因为他们从湖北省回来,正如刚才卫生署署长提及,必须安排他们隔离十四天,因此我们需要作出妥善和合适的检疫安排,以减少社区感染及爆发的风险。我们需要安排这批人士到检疫中心进行十四天的检疫和隔离,刚才已向大家报告目前香港检疫中心的数目等情况。这方面的处理需要考虑。
 
  基于上述考虑,一方面驻武汉办事处的同事会继续与当地港人保持紧密联络,为他们提供适切支援。与此同时,我们会与内地相关部委紧密联系,探讨安排他们回港的实际可行办法。
 
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