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屯门医院回应一名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病人于急症室治理流程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就传媒查询一名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的病人于急症室的治理流程,屯门医院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回覆如下:

  一名62岁女病人于一月二十三日晚上八时半左右到屯门医院求诊。同行有其女儿及女婿。分流护士向病人查询病历及旅游史,由于病人来自武汉,体温检测亦显示有发烧,护士于是安排病人及其陪同人士在邻近分流站、专门处理怀疑有传染病病人的区域等候见医生。
   
  医生于晚上十时为病人诊症。由于急症室当时有另外两名怀疑感染传染病的病人使用负压室及另一间设有独立空调系统的诊症室,当值人员安排三人转到「创伤房」接受医生诊症。医生为该名病人诊断后,决定安排她到隔离病房留医,病人于午夜十二时转到负气压隔离病房。

  屯门医院在一月二十四日收到卫生防护中心通知,有关病人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医院随即将病人转往玛嘉烈医院的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留医;同行的女儿和女婿已被卫生防护中心列为紧密接触者,目前正在隔离营接受隔离监测。

  医院感染控制主任亦展开跟进,检视病人处理流程,注意到病人诊症的创伤房并非负气压病房。此外,亦确认该名女病人求诊期间全程佩戴外科口罩,而接触该名病人的急症室职员均有适当的防护装备。

  创伤房一般用作处理重大创伤个案,例如交通意外伤者。该房间并非负气压病房,房间大门长时间紧闭,门外是X光病人等候区。

  医院管理局及屯门医院对事件十分关注,今日下午与医管局总感染控制主任及卫生防护中心专家举行会议,就事件作出风险评估。会上专家同意由于创伤房大门长期紧闭,外面X光等候区的人士感染风险不高。在评估所有曾路经及逗留该区域的人士的感染风险后,将11名病人及一名男保安员列为密切接触者,需要接受隔离监测。有关病人包括四男七女(18至88岁),当中五人仍在屯门医院留医,接受隔离治疗。其余病人及病人的陪诊人士将会由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环境卫生方面,屯门医院急症室每日均会按时进行清洁消毒。而有关创伤房在每次使用后均会按程序进行清洁。

  屯门医院已经将事件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及卫生防护中心汇报,对于未有安排病人到负气压病房,对现场人士构成风险,感到十分抱歉。院方会加强提醒员工有关感染控制的指引及安排,避免事件再次发生。

  屯门医院会继续与卫生防护中心密切联系,跟进病人的情况。
 
2020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