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于二○一九年十二月底的财务状况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公布外汇基金二○一九年十二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二○一九年录得2,472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债券投资收益1,144亿港元;
  • 香港股票投资收益221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1,003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注一)130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二)234亿港元。
 
  二○一九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2.9%,二○一九年有关费用分别是294亿港元(注三)及90亿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应计费用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1,486亿港元(附件一及二)。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显示,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2,042亿港元,由二○一八年底的40,549亿港元,增加至二○一九年底的42,591亿港元,主要来自二○一九年的投资收入。

  二○一九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是6.2%(注四),其中「投资组合」回报率是9.7%,而「支持组合」是2.5%。「长期增长组合」自二○○九年开展投资至二○一九年九月底的内部回报率年率约为12.4%。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评论外汇基金在二○一九年的表现时表示:「环球金融市场在二○一九年虽然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中美贸易冲突所困扰,但主要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令股债市得到支持。在这有利环境下,外汇基金的股债投资在二○一九年都获得了不俗的收益。」
   
  展望来年,余伟文表示:「展望二○二○年,投资环境依然充满挑战。随着中美最近签署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市场不稳定因素有所缓和,环球经济似乎有回稳迹象,但隐忧仍然存在。中美后续的贸易谈判进展、英国脱欧如何落实,以及中东不断演变的局势,都有可能左右市场气氛。」

  「我们另一方面的忧虑是现在全球利率已经处于低水平,部分主要央行更采取负利率政策,往后央行再使用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空间已变得有限。去年股市上升主要是受惠于充裕的流动性,而不是企业盈利及宏观经济等基本因素。现在不同市场的资产估值已达较高水平,若全球经济未见明显反弹,市场是否能维持上升动力实属疑问。」

  「金管局会继续小心谨慎地管理外汇基金。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有需要时调整投资策略,并持续多元化投资,在维持充足流动性及保本先行的原则下致力提高外汇基金的长期投资回报。」

注一: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二: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十至十二月份的估值。
注三:未包括二○一九年度应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二○一九年的综合息率确定后方可公布。
注四: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并只反映长期增长组合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的表现。经审计的全年回报率将于二○一九年年报中公布。​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