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及环运会继续合办「绿色年宵」推动惜物减废(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主席沈祖尧教授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访旺角花墟公园「绿色年宵」,呼吁年宵市场商贩和市民一同响应环保,参与节庆活动及欢度岁晚时奉行惜物减废,避免浪费资源。

  花墟公园「绿色年宵」由环运会、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及非政府组织绿想成真合办。场内设有环保教育宣传摊位,向市民提供绿色新年小贴士,并设有购物袋共享站,供市民取用购物袋,以减少使用即弃胶袋。场内亦有环保大使教导市民及档主进行正确分类和乾净回收,以及提供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鼓励市民减少使用即弃餐具。不少档主已签署「绿色商户」环保约章,承诺一系列减废措施,实践源头减废、支持回收及共享资源。环运会、环保署及合办的非政府组织、绿色团体及大专院校亦于全港其余14个年宵市场举办同类型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同场出席活动的还有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保署署长郑美施以及环运会委员及辖下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大家均使用场内的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务到熟食摊档购买小吃,并呼吁市民于逛年宵以至日常生活中自备「绿宝」(即水樽、食物盒、餐具、可重用饮管、手巾及购物袋),身体力行实践源头减废。

  回收方面,各个年宵市场除了设有废纸、塑胶及金属回收外,与去年一样,环保署另委聘承办商于年宵市场收集及回收多种回收物,包括园林废物、木卡板、发泡胶以及厨余(如适用)等。为加强实践资源循环,环保署今年新增的「流动回收队」会于场内协助收集、分类及整理各类回收物,亦会为各摊档提供到户收集服务。

  年宵完结后,各年宵市场亦设有资源共享区,收集商贩捐出的剩余商品和物资(如帆布、帐篷、枱椅、层架、沙包等),并即场分发或于年宵后转赠予其他人士继续使用。搭建年宵摊档所产生的竹枝亦会经由环保署承办商妥善收集及回收,造成护根覆盖物,用作堆肥、种植等用途,或转赠予有兴趣的团体或农场使用;而收集得的一般厨余及椰子壳会分别运送至环保署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及牛潭尾动物废料堆肥厂进一步处理。

  环运会与环保署冀透过上述措施,继续多管齐下减少年宵市场的废物弃置量,并提高整体的回收质量。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三)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沈祖尧教授(右一)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访旺角花墟公园「绿色年宵」,呼吁年宵市场商贩和市民一同响应环保,奉行惜物减废,避免浪费资源。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三)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沈祖尧教授(右七)昨日(一月二十二日)与场内参与环保教育宣传摊位的小朋友制作环保手工。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三)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访旺角花墟公园「绿色年宵」,与场内小朋友分享惜食减废的心得。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一)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访旺角花墟公园「绿色年宵」,听取环保大使讲解收集、分类及整理各类回收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