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采电学社为学校安装的首批太阳能发电系统启用(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访上水凤溪创新小学,了解首批参加「采电学社」的学校在该计划下已经启用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黄锦星与学生首先听取项目工程师及设计师讲解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环保元素及设计概念,并一同前往学校天台视察砌成学校英文简称「FKIS」字样的太阳能板,同时了解实时监察能源使用系统的运作。黄锦星欣悉学生透过「采电学社」,有机会亲身认识可再生能源,而学校亦将太阳能发电系统融入教学,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以及探索科学的兴趣。

  黄锦星表示,「采电学社」自二○一九年三月推出至今反应踊跃,接获超过210份合资格学校及福利机构的申请。现时有三间学校已完成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并开始收取上网电价。预计本财政年度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可为约50间学校及福利机构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该批系统每年可产生约40万度电,相当于约120个家庭一年用电量。

  黄锦星同场与学生交流,分享减缓气候变化的个人及校园经验,并鼓励他们从日常衣食住行做起,积极投入低碳生活。

  为减缓气候变化,政府近年致力推动本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已率先拨款20亿元,在合适的政府处所设置可再生能源系统,另外,政府又积极在合适的水塘及堆填区发展更大型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政府二○一八年引入上网电价,鼓励社区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又推出各项支援措施,包括适度放宽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简称「村屋」)天台上的装置限制。相对上网电价计划推出前的十年间,只有约200个私营可再生能源设备接驳至电网,两电由二○一八年十月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已收到超过7 000个上网电价的申请,当中约6 000个申请已获批。

  为落实《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措施,机电署推出「采电学社」,为合资格的非官立和非牟利学校,以及获社会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到其处所进行实地视察和技术评估、拟定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设计、采购和安装设备,以及进行系统测试等。机电署亦会协助参与者申请参加上网电价计划,收入可用于维修及保养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和申请参加上网电价计划涉及的所有开支,全数由「采电学社」支付。

  「采电学社」第二轮申请刚展开,截止日期为四月十七日。有意参加「采电学社」的非官立和非牟利学校及获社会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机构可到机电署网站(re.emsd.gov.hk)下载申请表格。如有查询,请致电3155 3977或电邮至solarharvest@emsd.gov.hk与机电署联络。
 
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访上水凤溪创新小学,了解首批参加「采电学社」的学校在该计划下已经启用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图示黄锦星(前排右五)与嘉宾及校内师生合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三)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访上水凤溪创新小学,视察位于学校天台的太阳能板,并听取有关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环保元素及设计概念的简介。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访上水凤溪创新小学,视察位于学校天台的太阳能板。图示黄锦星(后排左七)与嘉宾、师生及悭神于天台合照。
装设于上水凤溪创新小学天台的太阳能板砌成学校英文简称「FKIS」字样。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昨日(一月二十日)到访上水凤溪创新小学,与学生分享减缓气候变化的个人及校园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