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就内地及韩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个案提供最新资讯及更新呈报准则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日)接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卫健委)就内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个案通报的最新资料,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资料,一月十八日至昨日(一月十九日)截至晚上十时,确定武汉市新增136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涉及66男70女,年龄介乎25至89岁,均于今年一月十八日前发病,病征大多为发烧、咳嗽或胸闷,以及呼吸困难。根据新修订诊疗方案,病人病情以轻、重和危重进行分类。新增个案当中,100人情况稳定、33人情况严重、三人情况危殆(其中一人死亡)。
   
  截至昨晚十时,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累计为198宗,其中25名病人已出院,三人死亡。目前仍有170人留院,当中126人情况稳定、35人情况严重及九人情况危殆。当局已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有817人,全部均已接受医学观察,当中727人已完成观察,目前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另外,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资料,北京市大兴区医疗机构昨日接收两名曾前往武汉市的病人,两人均出现发烧,目前并无出现呼吸道征状。经检测及评估后,两人证实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两人正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当地已对密切接触者展开医学观察,目前没有发现发烧等异常情况。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亦通报昨日确诊首宗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病人为一名居于深圳市的66岁男子,他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曾前往武汉市,今年一月三日出现发烧及乏力等征状,一月四日回深圳市就诊,一月十一日转往接受隔离治疗。经实验室检测后,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广东省已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韩国首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根据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资料,该宗个案涉及一名35岁女病人。她来自湖北省武汉市,于一月十九日抵达韩国时被发现发烧,其后经化验被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
 
  鉴于最新情况及风险评估,卫生防护中心会加强对怀疑个案的监测,并更新「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的呈报准则,详情如下:
 
  医生如发现任何病人出现发烧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征状或肺炎,及于病发前十四天内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应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作进一步调查:(甲)曾到访湖北省(不论曾否到过当地街市或海鲜市场);或(乙)曾到访内地医院;或(丙)曾与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于其出现病征时有密切接触。
 
  卫生署在检视最新情况后,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将于明日(一月二十一日)凌晨零时起,对武汉来港航班实施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要求所有由武汉乘坐飞机来港的旅客填写及提交「健康申报表」。若发现旅客符合「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呈报准则,该旅客会被强制转介到公立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及跟进。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会发信予医生及私家医院通知他们更新的呈报准则。中心会继续与国家卫健委、世界卫生组织及外国卫生部门保持联系,密切监察有关情况,以进行风险评估。」
   
  发言人提醒市民,应避免在可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的国家/地区与发烧或有呼吸道病征的人士有密切接触。如果不可避免与他们接触,应戴上外科口罩,并继续佩戴直至回港后14天。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专题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的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有关受影响国家/地区的资料可参阅以下网址:
www.chp.gov.hk/files/pdf/statistics_of_the_cases_novel_coronavirus_infection.pdf
   
  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乾。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市民外游时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避免在可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的国家/地区与发烧或有呼吸道病征的人士有密切接触。如果不可避免与他们接触,应戴上外科口罩,并继续佩戴直至回港后14天;
• 避免到访医院。如有必要到访医院,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刻注重个人和手部卫生;
• 避免接触动物(包括野味)、禽鸟或其粪便;
• 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
• 切勿进食野味及切勿光顾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及
•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