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一月二十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2%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3%。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则保持不变,维持于1.2%的水平。

  与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较,在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上升主要见于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制造业,而上升则主要见于餐饮服务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30 6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817 800人,减少约12 8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56 000人下跌至3 941 800人,减少约14 2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5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24 000人,减少约1 400人。就业不足人数方面,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数字为47 400人,与二零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数字(46 900人)大致相若。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由于经济情况仍然疲弱,令劳工市场进一步放缓。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3.3%,就业不足率则维持于1.2%。总就业人数的按年跌幅进一步扩大。」

  「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业务仍然低迷。这些行业合计的失业率维持在5.2%,是三年以来的高位;就业不足率较上一个期间显著上升,当中从事餐饮服务活动的人士的就业不足率的升幅尤为明显。这些行业的就业人数继续录得急剧的按年跌幅。同时,建造业(尤其是当中从事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的人士)的失业率较上一个期间明显恶化。」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倘若整体经济持续疲弱,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会面对更大压力。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他指出劳工处会继续透过其就业中心、行业性招聘中心和网上平台等,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以及为就业方面有特别需要或困难的求职者(如青少年、中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以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雇员再培训局亦正推行「特别・爱增值」计划,支援失业或就业不足人士提升技能。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三月三日及四日在屯门大会堂举行「屯门招聘会」,约有40个雇主参与。劳工处亦会于三月十八日及十九日在麦花臣室内场馆举办「安老及复康服务业招聘博览」。此外,劳工处会定期在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举办行业或地区为本的招聘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6 000个住户,共约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九年七月至九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二零年二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