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经济通》「金融科技大奖2019」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经济通》「金融科技大奖2019」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Salome(经济日报集团执行董事兼《经济通》董事总经理史秀美)、Winnie(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及荣誉会长邓淑明博士)、Charles(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各位评审、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经济通》第三届「金融科技大奖2019」,见证金融科技界精英的努力和成果得到重视和表扬。得奖的朋友当中不乏年轻的初创企业家,我期望你们能够为金融业界带来新气象;至于以金融科技突破传统限制,改善运作流程的大企业,我期望你们除了致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外,也为普罗大众提供更普惠的服务。虽然在座各位来自不同的金融科技范畴,但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你们今天在金融科技上的创新,将会带领未来;这亦正正呼应今个年度奖项的主题──「Turning Innovation Into Reality」。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稳健的金融体系、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以及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监管制度,一直为本地和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随着创新科技发展近年的突飞猛进,金融业自然成为香港在创科方面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亦是一个重要产业。
 
  有见金融科技可带来的机遇,本届政府一直将金融科技作为创科政策的重点之一,并从多方面促进其发展,包括推广、规管、人才、资金和其他支援措施。在政府、各监管机构和创科业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发展非常蓬勃。现时,香港已经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在数码港、科学园,以及其他地方营运,而在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间,在金融科技范畴筹募的资金累计超过11亿美元,远远超过邻近的新加坡或澳洲。
 
  政府近年亦推出一系列的金融科技基建和措施。例如,在二○一八年九月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全面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提供一个无间断运作的即时支付转帐平台,相信在座各位都可能是用家。在去年上半年,我们发出了八个虚拟银行牌照;而在二○一八年年底及去年十月,保险业监管局亦发出两个虚拟保险公司牌照。这些都是我们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努力。
 
  为进一步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政府在二○一九年的《施政报告附篇》中载列了两项新措施,包括资助数码港为在职金融从业员提供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培训,鼓励他们掌握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知识及技能,亦提供彼此相互交流经验的机会。另外,我们亦正计划于中心商业区设立一个名为「Fintech @ Gloucester」的金融科技活动空间,提供一个更方便的平台,让业界及相关的朋友有更多机会联系及举办活动,促进专业的发展,亦提供更多networking(交流)的机会及商机。
 
  今次「金融科技大奖2019」为业界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及合作平台。政府将继续努力,与各界继续携手合作,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后,我在此衷心恭贺所有得奖者,并与大家拜早年,祝愿各位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经济通》「金融科技大奖2019」颁奖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经济通》「金融科技大奖2019」颁奖典礼。图示陈茂波(右六)、经济日报集团执行董事兼《经济通》董事总经理史秀美(左六)、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及荣誉会长邓淑明博士(左五)、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右三)及其他嘉宾在颁奖典礼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经济通》「金融科技大奖2019」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