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因应最新情况,包括昨日(一月十六日)发现日本有一宗与武汉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有关的输入个案,较早前泰国亦有一宗个案。另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亦前往武汉,与当地人员交流,早前已经做了记者会。

  因应这些最新发展,昨日我立即召开了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联同其他政府部门,一方面让他们了解最新的风险评估,第二,一旦香港出现任何个案,大家可以立即迅速应变,当然也要进一步提高警觉。

  我们作出最新的风险评估后,也要看看武汉发放的消息,根据武汉提供的资料,虽然现在尚未发现明确人传人证据,但不能排除有限度人传人的风险。基于农历新年将至,香港旅运频繁,内地亦有春运,所以我们特别促请其他部门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的警觉性。

  卫生防护中心因应最新的情况和风险评估,已扩大了监测范围。如病人过去14日发现自己有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征状或有肺炎的情况,例如发烧,而过去14日(一)曾到访武汉市,不论曾否到过当地街市;或(二)曾到访内地医院;或(三)曾与这类肺炎征状的病人有密切接触,这些都纳入在最新的呈报机制。卫生防护中心已发信予所有医生,包括私家医院和中医等,让他们知悉最新的呈报机制。

  当然,我们在港口和口岸亦持续加强监测,包括在机场由武汉抵港的飞机,旅客出来闸口有红外线热像仪作体温监测。至于经武汉抵港的高铁列车,每日有两班,每一位乘客出来时,卫生署港口卫生科同事会用手提式(红外线)温测仪探测体温。

  除了港口之外,昨日在会议上亦提醒大家,例如旅游和酒店业方面要加强清洗;各学校、大学的校园和宿舍亦要加强监测和清洗。除了教育局之外,社会福利署会在其日间中心、院舍或幼儿中心等地方加强清洁。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亦会在其街巿和街道加强清洁。房屋署亦会在公共屋邨加强清洁。

  我希望大家继续严阵以待,政府会进一步提高警觉,一旦有这类个案输入香港,我们可以迅速应变。

记者:局长,现时有专家担心社区有限度传播,会否考虑在港口等地方加强监控措施,例如要求由武汉来港的旅客做健康申报?第二,有关流感情况,卫生防护中心《流感速递》指有47宗严重流感个案,全部是成年人,当中有17人死亡,死者当中除了三人是50至64岁之外,其他都是65岁以上,是不是反映目前流感情况?有没有数字显示情况会比去年更严重?未来会怎样应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首先谈谈港口卫生措施方面,现时在所有港口,不单是机场和高铁站,其他港口,包括五个有船只抵港的港口和九个连高铁站在内的其他港口,第一,卫生署在所有港口均已有探测旅客体温;第二,亦已加强人手以加强监察,用手提式红外线温测仪检查体温。正如我刚才所说,特别是由武汉抵港的旅客,我们亦特别做这方面的工作。至于如果有输入个案,有关监察和追踪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卫生防护中心正检视和准备在追踪密切接触者方面如何做得更好。这是指一旦有输入个案的做法。

  有关流感,在预防方面,我先提供接种流感疫苗的最新数字。由去年十月底至今已接种了120多万剂流感疫苗,这是最新数字,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了大约18%。我想在此再一次呼吁大家,如果未接种流感疫苗应尽快接种。虽然我们已作出多次呼吁,是自去年开始,对50至64岁人士,政府已有资助,希望不论是长期病患人士、高危人士、长者、小朋友,以及50至64岁人士,如果他们未接种流感疫苗都应尽快接种。这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至于已感染流感而入院的人士,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也密切留意整体情况。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覆盖率与往年相比已增加了很多,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到校接种流感疫苗的工作。我们会密切留意学校、幼稚园和幼儿中心的爆发情况,以及医院方面的入院情况。

记者:除了高铁站以外,其他港口会不会加强措施?由于春运,人们走来走去,会不会考虑在其他地方也加强监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昨晚卫生防护中心已经公布扩大监测范围,即是除曾到访武汉之外,如在内地曾到访医院的人士,而且发烧或有肺炎的症状,都属监测范围之内。

记者:除了呈报之外,会不会在机场和其他口岸,对由其他不同地方抵港的旅客加强监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在所有口岸,不单是高铁站和机场,而是在所有口岸已经有体温监测,亦已加强人手抽查体温。当然最重要的是,除了做体温探测和抽查之外,我们呼吁每一位市民外游时要保持清洁卫生,也不要前往湿货街市或吃野味,回港人士如有不适必须看医生,并告知医生其旅游史、去过哪些地方,这些都非常重要。市民应该勤洗手,有需要时佩戴口罩,戴口罩之前需要清洁双手,这也是非常重要。

  在口岸除了有体温监测外,每一位抵港人士,我们会向他们派单张,让他们知悉现时肺炎的情况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在航班上和高铁站做广播,这亦是为了加强市民的认知。卫生防护中心亦已要求港铁和其他口岸加强在口岸和港铁站的清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