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日我向大家公布,屯马线一期订于二月十四日正式开通,沙中线(沙田至中环线)项目「大围至红磡段」沿线的显径站、钻石山站扩建部分及启德站届时亦会启用。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铁路安全运作。自(去年)十月底至今天,相关政府部门密切监察港铁公司进行试营运,亦仔细监察屯马线的测试、检查和验收过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机电工程署于今日早上向港铁公司确认屯马线一期的建设已达至安全和良好的状态,可以投入服务。

  屯马线一期在繁忙时段的列车间距,最少为3.5分钟,为新界东和新界北的巿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铁路服务。

  由大围(站)至钻石山(站)的时间将由17分钟缩减至约九分钟,亦为沿东铁线及原有马鞍山线的乘客往九龙东、以至港岛东提供更快捷、舒适的铁路服务。钻石山站将成为东铁线、原有马鞍山线往九龙东和港岛东的乘客的新转乘站,亦可以纾缓原本由大围往九龙塘站沿线的挤逼情况。

  就屯马线一期的开通,运输署与相关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紧密联络,为沿线的接驳安排做好准备,尤其是显径站和启德站的接驳安排,方便周边巿民使用铁路服务,尤其是为九龙城、宋王台区和马头围区的巿民提供方便。

  至于屯马线一期通车后相关的车务安排、车费收费表,稍后港铁公司会向大家作出详细的交代。

记者:二月十四日是星期五,过往港铁通常在周末才会通车,今次选择在平日通车,有没有特别的原因?现在率先开了车站,之后的车站,例如红磡站工程的进展,可否交代一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屯马线一期选择在二月十四日开通,我相信大家都可以联想二月十四日是一个好日子。在现时社会气氛低迷的时候,希望港铁公司当天有些安排令乘客有惊喜。
  
  红磡站的修复工程或改良工程,现时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按我们现时理解,由大围至红磡段预期需要到二○二一年年底或之前(完成)。当然,港铁公司和有关团队正全力推展有关工作,我们正密切监察。

记者:二○二一年之前可以全线通车,这是预期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是的,但并不是指过海段(即红磡至金钟段)。过海段是指二○二○年(应为二○二二年)年初,因为早前沿东铁线有信号系统受到破坏,令到原本在二○二一年年底过海段的安排未能做到,需要延迟大概一季的时间。但是,港铁公司同事亦非常努力,我们亦会紧密监察。当然,现时都是估算,要视乎日后工作推展的畅顺度,可能会有所改变,但这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沙中线追加拨款商讨的进度如何?会否在今个会期交上立法会?会否如早前有人所说少过160亿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沙中线的拨款情况,我们目前正与港铁公司进行商讨。正如我们一般其他工作,当双方有一个共识和安排时,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记者:显径站之前其实有没有被人破坏?对于通车有没有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在过往七个月发生的情况,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当下,我们希望向前看。到今天,显径站也好,钻石山站扩建部分也好,启德站也好,其实有关站内的设施和相关的服务,应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们订于二月十四日开展屯马线一期的营运。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