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向运输及货运业提供的燃料补贴及一笔过补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向运输及货运业提供的燃料补贴及一笔过补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过去多个月持续的公众活动,令陆路交通服务大受影响,公共交通亦因突发情况而不时需要改道或停驶。

  为协助运输及货运业界应对当前经济环境所带来的经营压力,继去年八月十五日公布豁免商用车辆牌照费和验车费用、本地商用船只牌照费用、合资格车辆客运营业证及证明书费用等政府收费后,财政司司长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公布,向业界提供为期六个月的燃料补贴或一笔过补贴。

  由于各运输及货运行业各有不同的营运特质,我们需采取不同措施为各相关行业提供适切的支援。

  就的士及小巴方面,由于大多数为石油气车辆,并考虑到绝大部分的士及红色小巴司机均为租车司机,需自费在「交更」前到石油气加气站加气,我们建议由油公司直接在加气站为司机提供为期六个月每公升一元的液化石油气补贴,以直接纾缓前线司机的经济压力。至于占少数的汽油的士及柴油小巴,考虑到汽油及柴油的可转移性远较石油气为高,为防止非法转售,我们建议这些的士及公共小巴司机或营办商可凭加油收据或「公司油卡」月结单向政府申请发还三分之一的燃料支出,为期六个月。

  专营巴士公司、专营和持牌渡轮营办商、以及电车公司方面,他们在过去半年亦因市民外出意欲减低、商业活动减少、因应突发情况而改道或停驶等原因,日常运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政府计划向这些营办商发还在二○一九年七月至十二月的实际燃料或电费开支的三分之一,以纾缓这些营办商的经营压力。

  至于非专营巴士、货车及本地商用机动船只,由于这些车辆及船只受近月持续的公众活动和外围经济环境如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各有不同,加上相关车辆及船只数目众多,我们建议用最直接简单的方法向每辆持牌的非专营巴士、货车及本地商用机动船只的车主/船主提供一笔过5,000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以协助业界应对当前环境所带来的挑战。

  另外,考虑到学校私家小巴业界亦因近月不少原本安排在课余时间及周末举行的课外活动取消,使经营大受影响,政府建议扩展补贴计划的范围,向学校私家小巴的车主提供一笔过5,000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为业界提供适切的协助。

  整体而言,实施上述燃料补贴及一笔过补贴计划可惠及约61 000名的士及红色小巴司机、约180间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以及约14万辆商用车船的车主及船主。涉及的总预算开支约为十五亿二千二百万元。政府正从速推展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与油公司等相关各方就实施的技术细节进行磋商,以期在拨款获得批准后,尽早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计划。

  我和我的同事乐于聆听委员就补贴计划所提出的意见。

  多谢主席。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即日新闻